[597]


雖然張信哲出道三十年了,而且他的歌有不少我也滿喜歡,但我沒有買過他的任何一張專輯,只有買過精選。這張〔就懂了〕是第一次呢!一來是剛聽到主打歌<就懂了>時,就對我的味,被打動了;二來是對於一位資深歌手還能在這樣的時期發專輯,我要向他致敬和支持。

專輯的包裝很精緻,像一本書,字體也經過特別選擇,具有古典文藝氣息。也像旅行札記,其中夾著一個小封套,裝著兩張小明信片,還有一張手稿,據聞是專輯中創作者之一Gary Barlow的字跡。

這次有將過去與劉嘉玲合唱的<有一點動心>重新編曲與任素汐演唱。找了一下任素汐的資料,她是一位大陸演員,並且演出了同名電影【有一點動心】,原來是有這樣的背景啊。但我聽這首歌,都會以為是張信哲和青峰在合唱呢!新的版本仍保留很清純的哲味。也很巧妙兩次合唱的都是以演員起家的女歌手。

專輯大概分幾種風格,一部分是西洋音樂人量身打造的新曲,包括曾為年輕偶像接招合唱團的Gary Barlow及音樂劇作詞人Tim Rice合作的兩首<A Matter of Love>、<Lorelei>以及<在不在>,和放在專輯末曲的主打歌<就懂了>等。這也是極為亮眼的部分。
另一部分則是保有以往張信哲擅長的抒情曲式,編曲也極盡典雅清麗,展現張信哲成熟的唱腔。
說實在播放專輯時會在幾首歌稍微打一下瞌睡然後聽到某首歌又醒來。

<無別>的詞很有戲劇感,打造成很像有故事性的戲劇主題曲。
另外<清風徐來>用了好幾個四字成語拼起來,有點為文青而文青的不知所云。但旋律好洗腦,聽完後腦子裡一直迴蕩那幾句「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順流而上,海闊天空~」(詞/曲/趙英俊)。
在唱片行看到這張專輯時,最後決定買的動機是其中一首歌<夏夜星空海>,這豈不是跟我之前部落格名稱【寂燦星絃海】有點緣份嗎?怎麼能不買。

在這張專輯上市前就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他們到瑞典合作歌曲的紀錄影片。看到他們為了一個詞和樂句在斟酌,像在一個北歐雪地小屋集中營似的,一起生活,一起創作,那種感覺好棒喔!

張信哲就懂了.JPG
*我的收藏*:張信哲〔就懂了〕,潮水音樂,2021年3月


(2021.6.20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