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


在新冠疫情嚴峻已有四百多人命因這個政府的失職等不到疫苗而犧牲的這時候,聆聽已經不在世間的林良樂的歌聲,有一種特別的感懷。

〔新感受〕是林良樂的第三張個人專輯,以黃色主題為封面,留了大大的空間,人物則是一張小郵票,在視覺上頗衝擊的。文案強調帶給聽眾成熟、細膩、溫馨的新感受。
也許前兩張的形象以陽剛為主,這一張想拉回一點柔性特質,但又不能改變太多,因此想突顯在她粗獷的外型之下,也有細膩的一面。這次合作的幾位音樂人:鈕大可的瀟灑深情,翁孝良的溫柔痴情,孫建平的豪放多情,各有擅長,都被林良樂的歌聲征服無遺。

第一首歌<藍色的午夜>,有著煙霧瀰漫的藍調氣息(不是音樂的藍調,純指藍色的色調),較為低調收斂的唱法,林良樂的音色多麼迷人啊!而接下來的<新感受>,記得曾被人拿來開個諧音小玩笑:「越來越難有/性感受/性感受」。歌名雖為新感受,但歌詞卻是敘述著對於愛情已沒有寄望,不論是遊戲人間,或是認真談愛過後,發現已無法再有真實悸動。到底真愛何在呢?這樣的主題和疑惑,似乎一直存在良樂的歌聲和心中。

這張專輯裡呼應了第一張裡<冷井情深>,孫建平創作了<深情井已冷>。我把這兩首歌詞列下:

<冷井情深>(詞/楊立德)
你從來不問我有多麼深
你從來不問我有多麼冷
那不是我願意擁有 一小片僅存的天空

你從來不知道有多麼濃
你從來不知道有什麼不同
那不是我能夠居留 也不是你能夠忍受

再久的時間我可以等 再長的寒冷我可以忍
冷井情深 冷井情深 等一次最後的沸騰

<深情井已冷>(詞/孫建平)
你不曾在意對你的關心
也不曾相信我對你的真情
雖已擁有你的人
卻從來沒有擁有你的心

我不曾在意別人說的你
也不曾相信別人說的你
雖已太多的言語
卻無法承受這事實的打擊

有太多的回憶 纏繞著我思緒
有太多的回憶 浮現在我眼裡
深情井卻已冷 它寒冷我的心
縱有深情井卻已冷 它寒冷我的心


前者是願意再等待,多久多冷都可以等最後的沸騰。然後者卻已經不存期望了,把故事做了一個結束。楊立德的詞顯得隱晦許多,也有更大的寓意空間。而孫建平的詞則平白直陳。兩首歌都好聽,我還是比較喜歡<冷井情深>。

「冷」的意象,在這張專輯裡出現好幾次,一來突顯良樂的造型,二來傾露良樂的內心。她在唱一些內心的歌曲,觸動我心;而在唱一些較通俗輕快的歌曲,也是恰如其份,唱什麼歌都能唱得好聽。
我真的很愛她,雖然她已不在了。

林良樂〔新感受〕.JPG
*我的珍藏*:林良樂〔新感受〕(復刻),鄉城/飛躍,原於1987年12月出版


(2021.6.15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