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


劉文正完完全全是個巨星中的巨星,但坦白說在當時我對他的印象不是很好,總覺得男人那麼花俏又扭來扭去的有點怪。對,我是個保守的人。但不能否認他得到了許許多多歌迷的喜愛和關注,就是位貴族風範的白馬王子,而且他的歌曲也非常流行。無意間聽著聽著都能學會唱。

他有不少歌我很喜歡,尤其是加入東尼唱片後出版,由譚健常、小軒作的<三月裡的小雨>,完全讓我對他改觀。原來偶像巨星也可以很文青。

我最近聽的這張〔雲且留住〕海外復刻CD,是以瓊瑤電影的歌曲為主打。當再次仔細聆聽<雲且留住>這首歌,竟然被深深打動。歌曲的曲式刻意讓每一句都斷掉,他用敘事白描的語氣,娓娓道來,有一種迷濛起霧的氣息,且一反他動感的曲風。他的咬字在ㄢ這個音很特別,像「伴我同行~伴我同駐~」的腔調,很吸引人。

這張專輯裡的<誰在眨眼睛>也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這是陳揚大師的作品,一首看似簡單的小品詞作,賦予巧妙至極的音樂。編曲一樣有著精彩的鋼琴旋律。整首歌的鋼琴塑造了夜幕籠罩的畫面,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但音樂就是這麼神奇:你聽的是聲音,但在眼前就有一幅畫了。深藍黑的天空,閃著星星,劉文正在星星圍繞中唱著歌。從一開始輕輕勾勒,到越來越激烈鼓與琴的交戰,讓人過癮極了!陳揚大師你怎麼那麼棒啊!

雖然那時候的流行歌曲被很多人說是靡靡之音,靡靡中也有很多超逸之作。
這張專輯的復刻CD裡有張艾嘉原唱的<童年>、鄭麗絲原唱的<何年何月再相逢>,推測是當年海外版的曲目,想必也是藉由他的名氣把好的校園歌曲帶給更大的聽眾。我查了一下,國內的黑膠版是另外兩首歌<夜,走在小鎮上>和<我的心裡沒有他>。另外有趣的是,<舞在今宵>與崔苔菁的代表作<但是又何奈>是同樣的日本歌曲<Dancing all the night>所翻唱的,同樣由蔣榮伊填上不同的歌詞,交給兩大巨星演唱。只是崔苔菁的版本太暢銷太成功了,那句「但是又何奈」的歌詞也太天衣無縫神來一筆,因此劉文正的版本就只是留在專輯裡的一首歌而已了。

本週Covid-19疫情大爆發,週末也不能出去亂走,留在屋子裡聽聽唱片,寫寫部落格吧~

劉文正雲且留住.JPG

*我的收藏*:劉文正〔雲且留住〕復刻,南方唱片2015年,原出版1981年


(2021.5.23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