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


看到趙傳出了新專輯,心裡滿感動的。距離他2017年12月發行的上一張〔你過得還好嗎〕也有3年多時間了。老將出專輯,不外乎是照顧我們這些老歌迷,我們不認識也不想聽現在很多什麼數字或英文名字的歌手,但我們也想聽新歌啊!

新專輯名稱〔老不休〕,老而不休,呼應了他的第一張專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初登場以他的外表為主軸:醜,但溫柔;現在則以年齡為主題:老,但不休。
專輯從熱鬧的<老不休>開始,以音樂和籃球為題材(兩個都是趙傳的愛好),宣告他活力四射的上場。
接著第二首<以前忘了告訴你>,我看到歌名時以為是採樣了張艾嘉的<最愛>,結果並沒有,就只是剛好歌詞有這句。姚若龍的詞,總是讓人動容:「透支我一生 好運/換一場烈火 焚心」這是怎樣的文采呀!

第三首<回不去了>讓人一定想到電視劇【犀利人妻】的台詞,很可惜,因為這首歌好~棒~啊~它根本不用去沾那句紅到不行的台詞的光。非常典型的傳式情歌,聽了揪心的。
第四首<渴>,我怎麼聽怎麼都覺得這是張惠妹的歌啊!

接著<有趣的靈魂>讓我聯想起黃鶯鶯與陳昇的<八號球衣>。後者是小女孩與老大哥的對話,前者是小男生跟大叔的交會。在音樂的世界裡,沒有界限,歌曲是提到一首滾石合唱團的<Start me up>,讓跨世代有了交集。搖滾長存。

想特別講的是<望岳>這首歌。這首是以杜甫的詩作另外又續作了新的詞。為了聽這首歌我還特別再找了這首詩的注釋出來研讀,本來以為續作只是附庸風雅,但一仔細研究才發現原來作詞者(丁玲)也好有才華!把杜甫其他作品及人生剪影入歌。歌曲前半的旋律比較平實,沒有刻意用大氣的音樂呈現原詩作的意境,主要的層次作在後半部的續作。杜甫一生胸懷大志,但晚景淒涼,讓人不勝唏噓。聽了幾次專輯後,這首歌成了我的寶。

末曲<因為愛>是2019年趙傳為了在台北小巨蛋開的【老男孩】演唱會所特別作的歌曲,本次也加收錄在新專輯裡。我為什麼知道呢,因為我當時去看了演唱會有寫下曲目呀~~(得意呢)
https://moodyocean.pixnet.net/blog/post/32937808

音樂、球、酒、男性的感情,是專輯四大元素,串連在歌曲間,展現了趙傳歌中瀟灑的個性與堅持。就像<人生大夢>裡的詞:「唉 人生不過就是一場大夢/舉個杯 先乾了這杯酒」。生命中的那些失落、後悔、感謝等等七情八緒,通通用一杯酒給訴盡吧!

最後最後要嘮叼一下這張專輯的文案,有兩首歌漏了歌詞欸!我來補一下好了(然後我發現歌詞頁的工作人員表裡竟沒有文案)!
<望岳>的末兩句少了:「然一身莫保/漂泊入風濤」,沒寫出來是很難聽懂的。
<因為愛>則整整漏了一段:「不辜負 不眷顧 沒有退路/擁有過 無悔的 銘心刻骨」/我比誰都清楚」,還有一句「就算天荒地老」應該是「直到天荒地老」。

我很願意當歌詞文案的校對呀,有哪位資深歌手出專輯需要的話可以找我,我願意義務幫忙,不收錢的。哈哈。

趙傳老不休.JPG
*我的收藏*:趙傳〔老不休〕,旋風音樂,2021年4月22日


(2021.5.30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