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


動力火車的聲音有一種鋼鐵的特質。
距離他們上一張全新的歌曲唱片,也有五年了呢!這次推出〔都是因為愛〕全新專輯,11首歌,以<I'll be back>開場,我留意到歌詞裡有一句「讓全世界忘了rap」,我不禁笑了。動力火車的歌向以傳統式歌曲(我自己創的詞啦)為長項,不時興rap那一套的,也不必隨之起舞。就是規規矩矩的以音樂和歌詞與聽者連結,保有一貫風格。這首開場歌熱力十足,很掏人耳朵。

專輯裡我偏愛<我很好騙>、<不必說哈囉>,兩首都很適合K歌。<不必說哈囉>歌名投射到原住民神曲<可憐落魄人>的歌詞印象:「見面也該說哈囉」,這是陳偉製作的佳作。<謝謝別再聯絡>和<救世主>都有最近滿流行的3個字3個字3個字的歌詞,造成歌曲中的小亮點。但<救世主>裡頭有一句歌詞「用體諒昇華了痛苦」,前面那3個字的音比較低,剛好音樂又比較大聲,被蓋過去了,初聽以為是落字。<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回應了<忠孝東路走九遍>的歌詞,但它的編曲我覺得好彆扭,就是快一下又停一下,快一下又停一下,中間頓了好幾次,很希望能編成順順的節奏。裡頭有一句歌詞是我最喜歡:「都老朋友了/沒什麼心酸/會擺在心上/又何必那樣」(詞/鄔裕康)。其實我買這張專輯原因之一是有一首叫做<如果海能夠>,很想聽聽是怎樣的歌。它應該可以跟許菇芸的<如果雲知道>相匹配吧?在歌詞第一句「海馬迴擱淺沙漠」(詞/廖庭翊),我還特地查什麼是海馬迴呢!

末曲<二月>是尤秋興的詞曲作品,這是他寫給妻子的歌。看了動力火車這麼久,他終於結婚了,很替他高興。歌曲裡滿滿的愛意,寫下他從漂漂盪盪的歲月,直到找到真愛的心情,最後加上他對妻子的真心口白。整首歌以小品開始,到最後音樂及原住民合聲磅礡結束,唱片播放完在空氣中還留著音樂的味道,這首歌儼然能成為新的婚禮歌曲。是一個很好的收尾,也說明出自真心寫下的歌,總是那麼動人。

動力火車的歌好適合在一個小屋裡配著外頭的雨聲聆聽。這張專輯大部分是寫分手的歌,除了末曲<二月>充滿了濃情蜜意。但不管是傷情、揮別、或是結縭,在在都呼應專輯名稱〔都是因為愛〕。
 

動力火車都是因為愛.jpg
 

*我的收藏*:動力火車〔都是因為愛〕,華研,2021年4月


(2021.6.5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