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

自民歌30起,由施孝榮主辦的民歌高峰會系列演唱會也持續十幾年了。我沒有每次都去看,今年(2020年)是他們的民歌45高峰會,我又購票觀賞了。

這次演出者包括施孝榮、邰肇玫、王海玲、王瑞瑜、于台煙、殷正洋、李明德、葉佳修等八位。演出型式和以往類似,先是大合唱,接著陸續個人演唱,再來則是配對演出,然後是和觀眾互動的點歌時間,以及謝幕大合唱。其實每位歌手的成名曲都為人熟知,在演出前大概都會有所預期誰唱什麼歌。作品不太多的則會選唱非他主唱卻適合他且能引起共鳴的曲目。這次有幾個我覺得是亮點的段落,隨手記一下。

王海玲在個人演出段落沒有唱她自己的作品,而是選了英文歌曲<Memory>和齊豫的<走在雨中>,展現她的清亮音色和語文素養。當然觀眾沒聽到她的成名曲是不過癮的,因此在點歌時間也唱了<忘了我是誰>。

李明德選唱了姜育恒的<跟往事乾杯>以及金韻獎第三集的<給你呆呆>,高亢的音色演唱<跟往事乾杯>很能獲得迴響。而選了較不常被提及的<給你呆呆>則又把這首歌再次推介給觀眾,也讓民歌迷們回憶起這首歌。

于台煙演唱<牽阮的手>有點正名的意味。這首歌很紅,有很多大牌歌手演唱過,傳來傳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真正原唱是于台煙。應該不會有人以為她在演唱會中是翻唱吧?我個人覺得她可以在演唱這首歌時介紹一下,讓大家知道這首這麼紅的歌曲,她才是正宗的喔!

記得上屆金曲獎頒獎典禮,陳奕迅演唱了<無盡的港口>,當時我聽到很意外,是誰獨具慧眼選了它呢?而這次演唱會原唱殷正洋唱了這首歌,請大家別忘了他是金曲獎男歌手得主祖師爺。

邰肇玫小玫姐則是選唱了<沉默>和<最後的戀人>,<沉默>出自[無知的歲月]專輯,這張專輯是飛碟唱片發行,是許多歌迷的至寶,但至今還沒有復刻,真的好希望有一天能夠實現。<最後的戀人>是她寫給金素梅的作品,由創作者親自演唱,有更動人的詮釋。尤其在最後,編排成結束於高八度的「縈繞我心底~~」,真是神來一筆,盪氣迴腸。

在組合的段落,女聲(小玫姐、王海玲、于台煙)選唱了<被遺忘的時光>、<風告訴我>和英文歌<Blowing in the wind>,展現民歌的世界觀大度。男聲(施孝榮、殷正洋、李明德、王瑞瑜)很特別的是將小玫姐的作品<心痛的感覺>改編成男聲重唱版,令人耳目一新。而他們也趁此宣傳將在六月份四人合作的演唱會。

這次演出時間正好遇到全球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不知是不是這樣,賣座情形多少受了點影響。其實每次演出都難免有重複的歌手和歌曲,但是支持的觀眾仍然捧場,因為每次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唱過,就不再來了。因此大家還是很珍惜每年相聚的時光。

滿喜歡這次的小標題:我們共同生活在音樂裡。

IMG_1719.JPG


(2020.3.8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