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


拜醫學進步之賜,多年前聽人說照胃腸鏡的經驗都嚇死我了!把一根長長的管子吞進肚子裡讓醫生繞來繞去,我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
因為天生異於常人,喉頭口腔敏感的要命。像看牙醫,醫生把一些器械放在嘴裡,馬上嘔個不行。像照X光時把一個底片放在嘴裡我也是一直嘔。所以怎麼可能活生生的接受胃鏡檢查!如果像傳統方法做胃鏡,那種痛苦可比插管,還不如直接把我殺死算了!
但幸好現在有麻醉後做的檢查,雖然是自費有點貴,可是能夠在沒有阻礙情形下好好檢查,也是值得的。

最近就生平第一次一併做了腸胃鏡檢查,想說活了這半把年紀,平常會覺得腸胃不適,亂猜忌的,不如好好檢查一下,也好確定到底有沒有問題?
檢查時是注射麻醉,所以躺在療床上很快一下就沒有知覺,醒來就做好了。我檢查前一直擔心,會不會做到一半忽然醒來,發現自己嘴裡已經插一根管子從喉嚨通到肚子裡,然後嘔也嘔不出吞也吞不完,然後窒息啊?或是忽然作嘔,吐得全身都是?一堆亂想把自己搞得好難受。不過做過就知道那些也都只是亂想,可以放心的。

倒是做腸鏡之前有一星期的配合飲食讓我感到很困擾,所以想說把這段經歷記錄一下,也跟和我一樣懞懂無知的人可以參考。

在做腸鏡前,醫護人員都會叮嚀,一星期前不可以吃堅果、種子、幫助排便的健康食品等。這倒還好控制,就是一般飲食,然後小心一點不要吃到豆子芝蔴等東西。
然後到檢查的前三天起,採用低渣飲食,不可以吃蔬菜水果牛奶。什麼是低渣飲食?就是食物很少渣渣的,目的就是不要讓它堵在腸內,影響內視鏡進入和觀察。我看來看去,能吃的東西真的好少。大概就是這樣吃:
饅頭、荷包蛋配豆漿,或茶飲。
白土司配茶葉蛋,茶飲。
白飯、蒸蛋、豆腐、滷雞腿。
大概就是早上和中午都吃去邊邊的白土司或饅頭和飲料,晚上就吃碗白飯配豆腐蒸蛋。本來以為只能吃這些豈不餓昏?但實行下來卻也還好,沒有想像中那麼餓耶!人體真的好堅強!
然後到了檢查前一天,我一樣吃白土司和豆漿,中午吃個夾掉芹菜的米粉湯和油豆腐。
晚上則只能喝流質的東西了,我是喝一盒豆漿,加上一瓶雞精補充營養。此時已經有一點飢餓的感覺了。
6點以前喝完晚餐,接下來就不再吃東西了。因為要開始清腸。

大約6點,要喝清腸劑。就是這瓶叫 Fleet的。

清腸劑.jpeg
醫護人員說混在沙士裡喝口感最佳,我就乖乖照做,買了罐沙士,倒在碗裡,再把清腸劑倒下去混合。感覺像是古裝戲裡喝什麼自盡毒藥一樣。一口一口的喝下去。說真的,那個東西真不好喝。沙士這種東西我本來就無法一次喝完一罐了,更何況加上那瓶鹹鹹的藥,更是噁心。但是沒辦法,還是得一邊喝一邊逼自己轉移注意力把它喝完。
好不容易灌完,還得喝上千CC的開水。我平常就不太能喝大量的水了,一多喝一點就會想吐。只好邊喝邊偷偷配一點點小餅乾或是含個糖,讓喉嚨裡不會太難受。

喝水是整個晚上在12點前都可以喝的,目的是怕脫水。因為在喝完清腸劑後,大約1小時之內,就會開始有便意了,排水排得很多,所以要補充水份。這時有便意時可別忍,接下來會有好多次,就盡情的享受清除宿便的順暢吧!
在拉的時候可能沒經驗的人會嚇一跳,因為排泄物是像噴水一樣的傾洩而下,跟平常便便的感覺完全不同,很嚇人!(好啦,本篇的話題太噁心,不想看下去的可以轉台~~)(可能人早就走光了吧~~)喝完後可以多活動活動,不要坐著或躺著,讓排泄更順暢。本以為是不是會肚子痛?不過並不會,就是一般那種想便便的感覺,反正想上就去上廁所就沒錯了。
大約到了晚上10點吧,就拉得差不多了,東西越來越少,再來就不會再有便意。醫囑說要讓排泄出的東西像水清澈那樣才行,假如還有像流質的雜質就代表還不夠清乾淨。然後就可以睡覺了。

檢查的當天好可憐喔!一大早4點半就得起來喝第二瓶清腸劑。而且這次不能配飲料,只能加白開水了。我一大早本來就不太能喝得下沒味道的開水,這一來真的好難受。不過我是用冰一點的水來喝,讓嘴裡感覺比較清爽。經過前晚餓肚子的折騰,這一大清早又要喝一堆水,真的好難受啊。我是邊嘔邊逼自己多喝一點水,深怕要是沒有照做而讓檢查失敗,就前功盡棄了。
我一樣邊喝水邊舔一點糖(好像宮崎駿動畫螢火蟲之墓喔~~),直到再也喝不下。那時覺得那顆被我舔又不能吞的糖像是人生的救命丸一樣感動~
接著又是幾番的跑廁所。這時離該出去前往檢查的時間也越來越近,一直在盤算到底該不該出門了?
直到拉得差不多,就趕快出門,找最快的方式,並且想好沿途有沒有廁所(捷運站是最方便的了),以免忽然在路上想拉。直到抵達目的地才放心。

這前置作業真的好麻煩,可是好像又免不了?不曉得有沒有更科學的方法可以更便利?不然對於需要體力工作的人們來說,真的不方便啊!怎麼能三天只吃白土司?怎麼能有時間連兩天守在家裡拉肚子?

接下來就是檢查的過程。大部分的劇情就是我好緊張。
在躺著擺好姿勢時,會拿一個像漏斗的東西咬在嘴裡(管子透過漏斗伸到胃裡),我光是要把那個東西放嘴裡就開始嘔了。直到深呼吸幾口氣放進去,然後開始注射麻醉藥,我完全失去知覺,到醒來已完成檢查,中間就略過去了。
醒來還感覺到喉部有麻藥,想必是管子要伸進去時弄的。還會有一段時間走路不穩是正常,等麻藥退去就好了。

這次檢查很順利,由於之前有盡力在配合飲食和喝清腸劑,所以看照片我的腸子跟胃都好乾淨~也沒有息肉什麼的。
這次的經驗讓我更覺得要愛惜自己身體!其實平常飲食已經不太正常了,油膩的辣的炸的還有垃圾食品都在吃,結果我的腸胃都還堅守崗位,維持得那麼好。一來讓我覺得其實人體的力量很大的,不像想像中那麼脆弱。二來就是更要好好的照顧,感謝身體對我這麼好,我這樣不乖常糟蹋他們,他們還是好好。以後一定要更善待他們才行,才不辜負他們的苦心啊~我的腸和胃~~(摸~)


(2017.5.22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