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7/26 貼在原〔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雖然以一個歌迷的私心,
    是多麼希望你可以繼續演唱,常聽到你的歌聲;
    但是如果在音樂和家庭中必須做一個抉擇,
    我寧願誠摯的祝福你,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
    至於你的音樂,仍然會不斷的被傳唱,被記起,被珍藏,
    像孢子一般的,在歌迷的心中,
    蔓延,蔓延~~~(給邰肇玫的卡片)

7月24日,在國父紀念館的名揚四海演唱會,邰肇玫是其中一位歌者。坦白說,我之前還在猶豫該不該參加的,因為其他的幾位歌者,真的沒有讓我想要去買票的動力。可是,邰肇玫,這個讓我期盼那麼久的歌者,她是其中之一。她(只)是其中之一。我去是不去?

不過,後來,我還是為了她而買票了。

24日那天下午,剛好另外有要緊的事情。我到了六點半才從公館往國父紀念館的方向前進。花,花!我還沒買花!友人帶我到花市,但是,花市打烊了!我整個人都快傻了。這時看到另一端還有燈光,於是大步的前進。唯一的睹注放在那盞燈光。

有,有,有花束!
「我要買花!送人的!越漂亮越大束越好!」

店員挑了一些花,給老闆包裝。儘管我們表現的是多麼著急,多麼趕時間,但包裝的工夫還是得花,省不得,光是包裝大概就花了十五分鐘。我還在當場匆忙找個箱子墊著寫張放在花上的小卡片,腦子亂亂的卻硬要平靜下來寫幾句話。

來不及了,叫計程車。抱著大束的花上車,卻在忠孝東路上塞車,天吶,如果坐捷運還早就到了呢!我實在好擔心如果開演了就不准人進場怎麼辦?

出門時沒有整理頭髮,於是只好在計程車上弄髮雕,結果也沒帶鏡子,根本不知道抓得怎麼樣。本來想下車後進場前去趟洗手間看看頭髮的,結果根本沒時間。到會場時正好一批一批人在進場,而舞台上已經有聲音了。是主持人介紹全體演出人員的開場白。我帶著那頭不知道是怎樣的髮型入場。

手上捧著花,拿著前幾天準備好的禮物(包括幾樣特地為她製作和收集的東西),我的心急促的跳著,彷彿血液要從全身血管給爆出來了。

結果開場的第一位表演者,就是邰肇玫。在兩旁的大螢幕中,點出了〔雪〕的主題。

一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如果>,把大家帶入了時光隧道,回到那個坐在草地上彈吉他唱歌的年代。

第二首歌,她選了<沉默>,這首歌並沒有非常主流,但是我仍然喜歡它帶點滄桑淒涼的感覺。而我,也在這首歌中,走向台前。

走向台前時,我腦中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工作人員擋住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走上台,我第一次獻花呀,怎麼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走到台前,沒有人阻擋;往舞台旁的階梯走去,沒有人擋。我站在台前,聽著她把歌曲演唱完,然後,走上了舞台中間。

我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像鬧場的歌迷,我就是完全不知道在想什麼的,一步一步,走上了台去。往邰肇玫走去。她在舞台中,我,一步一步接近她。

當然,她認得我的。
「你知道你不可以上來的~」她還是一樣很爽朗的語氣。

我卻說不出話來回答。我好像在對自己說:可是,我一定要上來的!因為你太棒了!不管怎樣我一定要上來的!

我像在對自己說話。因為我說不出話。

把花束和禮物交給了她,她和我握了握手。我又走下台。從舞台走回座位的時間裡,我聽到她介紹我,說我是一個特別的歌迷,說我從小學五年級就聽她的歌(其實,後來回想一下,比五年級更早),說我在去年曾在自己的音樂報許下心願,要見她,說~~~

我圓了一個夢了吧?在舞台上見到自己欣賞的歌者,為她獻花,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這種事啊!

從舞台走回座位,我的心跳急促到高血壓的症狀都出來了。幸好我心臟應該還不錯,不然我一定暈在半途中了!

接著,她演唱了<心痛的感覺>,新歌<重逢>,以及另一首成名曲<奔放奔放>。結束這個段落。

才五首啊,一個段落,才五首啊!怎麼夠,怎麼夠!?

看完她的演唱段落,我也沒什麼心情欣賞其他的表演。我到了一個角落,細細的回想剛才發生的一切,那麼夢幻,那麼美好。而且讓我訝異的,那麼順利!因為有人後來提醒我,其實大部份的演出,是不可以讓人上台獻花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有那麼幸運,就這麼順利的上台。不過,話說回來,獻花,是歌迷真情流露的表現,應該也毌須阻擋吧?

接下來的演唱,我用平靜的心情欣賞完。到了最後,五位表演者出場謝幕,安可聲響起,但是,並沒有安排安可曲。於是歌者在台上,正好來個小型的歌迷聚會了!我還等什麼,撥開站在走道上的人群(走開,走開,你們不要阻擋我的路啊~)直奔台前去。而邰肇玫見到我,朝我走來,再次向我伸出手緊握。這時一群又一群歌迷們也擁上前來,見一見久違的她。

真的,歌聲依舊。自1980年第一張唱片出版,到今年2004年,24年,聲音依然保持嘹亮有力,這樣的歌者,不開個人演唱會,怎麼行?

歌迷當中,也有她認識的,也有她不認識的,但是,都是那麼熱情。她的音樂,讓我們根本不管自己是幾年級生,一個一個都像現在的小朋友見了5566還是周杰倫一樣的興奮。

她答應了我們,在明年,真正的民歌三十週年,她還會回來!這是這次演唱會中聽見最大的好消息。

真的,不只期盼她再回來,更期盼她開幾場個人演唱會,因為她的歌曲有那麼多(兩百多首!)一場五分之一的演唱會,是多麼的不過癮。我還要聽她唱<撕去的日曆>,我還要聽她和鈕大可合唱<那種神情>,我還要聽她唱<留一點什麼給你>,還要<不再停泊>,還要<藍色的愛情>,還要<空白明信片>,還要<留一盞燈>,<上路>,<開夏天的窗>,<吉他>,<陽光城市>,還有好多好多啊!

這次回台灣,把我們的多少美好回憶都帶回來了!而我們,把好多好多的祝福送給你。

邰肇玫,我們明年見囉~!

(寫於2004.7.26 Mon.)


 
※音韻後記※
散場後到了洗手間照照鏡子,天吶,一頭亂髮,呃~~~

※音韻再後記※
結果,我們真的再見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