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1 貼在原〔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走過民歌時代的人,沒有不會唱<如果>的吧!雖然邰肇玫和施碧梧的合聲不若楊芳儀徐曉菁那般完美,但那種很親切很自然的語調和旋律,讓這首歌成了民歌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小學時,就懂得了<看一看他>(徘徊在那屋簷下/期待他說聲誰呀)和<吉他>(誰說我不想告訴他/告訴他我還想念他/只是我不敢表達/表達我心中的話)那種想看一個人卻不敢表達的心情,歌曲有點俏皮,很清純。
也會在一個人放學途中,一遍又一遍的哼起了有點荒涼又有點勵志的<上路>:{上路吧,別再躑躅/我不要,再迷途/當天邊落下黑幕/我已走完這一條路}

和好同學走在一條長滿高高的草野中,我們高聲唱著<奔放奔放>和<蘆葦>。

在方笛主持的〔今夜之歌〕廣播節目中,介紹了〔雪歌〕這張專輯。我也愛上了<開夏天的窗><穿上軍裝的你><淡藍色的星星><玉蘭花>。

是,都是邰肇玫的歌。在經過二十幾年後,我忽然驚覺,我多麼想念她的歌,而她的歌,卻又是多麼的難再重現!

在坊間有許多的民歌選集,大同小異者居多。有許多是被翻製到爛的,但更有許多,是始終無法再和人們相見的。

邰肇玫,是一個很民歌,卻又跟民歌很不同調的人。她的音樂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她的聲音有種很堅決的心志。在一些民歌手退出歌壇後,她仍堅持她的音樂之路一段時間。但是,在那個時代,卻並不被普遍認同。其實從民歌手轉型到流行樂成功者,也就只有蔡琴和潘越雲了吧!我覺得邰肇玫如果出現在現在,她的地位應該可以跟陶吉吉相比的(雖然我主觀上並不喜歡陶吉吉的音樂)。她是一個執著於音樂,力求突破,又保有自己格調的才女。

走出了民歌階段,她又陸續出版一些專輯。和鈕大可合作的<那種神情>由高音起始,讓人聽到完全不同的小玫。很放很夠味!<撕去的日曆>急促的吉他聲彷彿歲月腳步;<留一點什麼給你>,我還記得是寫一個體弱多病的人的心情。在後期的歌曲中,有搖滾,有爵士,美在她音樂性的豐富和聲音的特色,她像是隻從山谷飛上山巔的鷹崛起。很難想像是那個唱著<如果>的小女生。

而她的創作,蘇芮的<心痛的感覺>,黃鶯鶯的<也許你曾>,金素梅的<最後的戀人>等等,都傳唱到簡直永垂不朽。
就在突然的一天,突然的發現,邰肇玫居然陪伴了我走了那麼久的路。我喜歡她那有點粗糙但很真實的聲音;我喜歡她那些讓我在孤獨時可以或輕聲或用力哼唱的歌。她真的陪了我好久好久啊!但是又是多麼的遺憾,我竟然沒有收集她的任何一個專輯!在當時,或許是經濟考量,無法買下所有想買的錄音帶。雖然沒有買專輯,但在廣播節目中,就已學會她許多歌了!現在的我,常常是買了一堆CD,卻一遍都不曾細聽,更別說學會專輯裡的兩首歌。這今昔之比,真是差距太大了呀!
在那個時代,每個專輯都是可以細細聽,聽很久的。我懷念那從收音機裡聽歌學歌的年代,那時我可以自誇,一首歌聽三次以內就學會了。

邰肇玫,斷斷續續的音樂路,走了很久,也陪了我很久。我在失去多年後才驚覺她的重要。
只是,怎麼她的消失,卻沒有什麼人提起?或許她並沒有擄獲千千萬萬人的注視,但是她的音樂地位,是不該被如此長久忽視的啊!不知道她現在怎麼了?如果能夠,她再出現,唱著她的歌,或至少,能再出現她過去的那些專輯,那有多好!

如果生日可以許願,那麼我想許一個願,在今年能夠聽到邰肇玫的消息呀。不論是重新出現或是作品再版。

(寫於2003.12.31 Wed.)


 
※音韻後記※
從友人處得到一片邰肇玫的歌轉錄成的CD,好感動~

※音韻再後記※
以上寫於2003年的生日,想不到這個心願,竟然真的實現了!一個素未謀面,但讓我想念的歌者,忽然間,不只是和她相遇、與她相識、成立了網路家族、辦了一場家族聚會演唱、參加民歌30大型演唱會;她的復刻專輯,也在可期的未來將要出版。更讓人雀躍的是,新專輯也在進行當中。在那段日子裡,我獨自用著自己微弱的力量,四處宣揚她的音樂的重要性,希望能有朝一日喚起市場對她的重視。看著那些期待,經由喚回一群熱愛她的歌迷們的聚集,而一一的實現,還有許多與她相識後的點點滴滴,這一切,竟然都是由於我這一篇的文字而起,回顧這段過程,我心中滿滿的歡喜感動。待日後再慢慢補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