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jRm9x9ZLR0&lc=UgyNhUfhP_oOD5tRQvZ4AaABAg.A-zZm_g29E0A07UoctXhLN

 

看了2024年由施孝榮召集的民歌49高峰會的一些精選片段,有些感想隨手記一下。

一、真心覺得許景淳別再誇大演繹天頂的月娘啊、玫瑰人生這兩首歌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每次看她現場演唱選唱這兩首時,總愛炫那不知名的技,一直拉高、堆砌、轉音、狂吼、撕牙裂嘴,一次比一次誇張。而只有許景淳能超越許景淳,這次她又超越自己了,這兩首歌被她演得好恐怖!原本華麗極美的詞曲,被她糟蹋到一個極致。一直亂拉音,亂改旋律,亂轉音。譬如天頂的月娘啊最後那句「不通乎我孤單」,她就要在孤那個字那邊轉音,變成俗氣的結尾~雖然整首歌已被她唱到是俗到不行了啦。原本歌的意境是在對著月亮說話,她演得像瘋婆子對月亮嚎叫一樣,真不懂這樣有什麼意義!玫瑰人生也是,一首如交響詩篇的詞曲,就是要一直改一直隨她的意去叫,你高音唱得又不是像人家真的古典聲樂那樣的好聽。講句難聽的啦,你要是有本事,自己去寫一首歌去愛怎麼吼怎麼吼,不要把慎芝和張弘毅老師這麼美的作品拿來破壞美感!這首歌被唱成這樣一點美感都沒有。老歌迷就算了,至少還知道原本這首歌是好聽的。但萬一有沒聽過的人,一聽現場,嚇到,想說這種歌怎麼能聽啊,那是對作者何其不敬!演出者不是應該希望原本不知道這首的,經由自己的演唱,能帶領人欣賞它的好,進而去追尋原音聆聽嗎?唱成這樣根本是阻絕新一代想去了解這首歌的動力了吧!真的夠了!民歌50拜託,別再讓她亂唱了好嗎?

二、每個人都會老,所以對於歌聲、體態、外貌的衰老,我都可以接受。校園歌曲本來就是讓人好唱好聽,表達最真的感情。所以歌手在台上,只要是態度誠懇,有誠意,即使走音、無法控制的岔音,我都不會覺得那不好。有些酸民愛酸什麼老了就別出來唱啦這些,根本不用理會!可是出發點是你是帶著誠懇的、你是真心想要好好唱這首歌的。那麼你即使唱得不好,我都願意給予掌聲!因為你陪我們走過那個年代,我心存感謝!

三、王中平和周子寒兩位,算是很少出現在民歌場,王中平似乎是第一次吧。他們比起其他一些常常參加的,更加認真賣力。看得出來他們很珍惜站在小巨蛋的機會,把歌曲很忠實的呈現給大家。是整場演唱會裡中規中矩優良好學生。

四、幾個片段聽起來,周治平算是最穩的,一般可能以為那個年代的創作型人物比較不擅唱歌,但是他反而表現沉穩,在所有片段中讓人感覺聽了最舒服,也最沒有走鐘。

 

2024.2.23  F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