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


前陣子在文具店裡忽然看到在賣一台小收音機,aiwa愛華的,忽然像一見鍾情般,我就買下它了。

愛華是我小時候高級的音響品牌,當時的人如果有台愛華walkman就很潮了,是個寶貝。Walkman是什麼?年輕人是不懂的,就是聽卡帶的機器;卡帶是什麼?這我就沒辦法回答你了。哈。
然而隨著數位時代衝擊,愛華好像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我之前有提到過),不知道是真的不見了,還是因為我沒關注?總之近年我又在很多地方看到這個熟悉的品牌,而產品項目也增多,不再限於視聽器材,也包括小家電。我之前還買了一個電熱水瓶。

對這個牌子有故人之情。

小收音機其實一直也都有人在賣,像一些生活百貨店還是可見。但人們對小收音機最常有的印象,不外乎老人在公園、爬山、獨坐時會用的東西,很吵、賣藥、播演歌旋律。以前也不會特別想買。這次純粹莫名地對這樣懷舊的物品一時意亂情迷而買。

然而買回來後,竟又重新愛上年輕時候聽收音機的感覺。一個小小的盒子,裝著許多的世界。旋轉著頻道鈕,好像在一間一間播音室巡迴、DJ在一格一格的組屋裡,各種語言,各種音樂、言論、各種節拍,任你挑選。手指一轉就轉到另一個不同的場景。

這種小收音機在播放的時候,有迷你喇叭獨有的音場,人聲特別突出,不用太大聲也能聽得清。也許以前學歌那麼容易,這也是原因之一吧!可以很清楚聽到歌詞學習。

雖然自己有著許多專輯可以隨時聽,但有些專輯一播放下去,會讓我覺得...怎麼那麼漫長啊,還沒有播完?聽得很枯燥。我又不可能一直在換唱片。而現在卻找到了一個廣播電台,它有些時候會沒有固定的節目表,沒有主持人說話,成天播著我的年代熟悉的歌,每每一打開就難以停止。我好喜歡無預期的聽著不同歌者不同專輯的歌,有著意外的驚喜。

也許有人會說,手機不也有這樣的功能嗎?你愛聽什麼歌就抓進來,看是循序還是亂數播放,也很方便啊。而且手機也有廣播,還全世界的電台都有呢!我也不知道,手機與小收音機就是有不同的感受。手機是用手指頭點來點去的,即使很方便地找到了同樣的電台,也跟旋轉鈕找到的過程不一樣。而歌曲呢,如果是在不知道歌單的情形下聽到好久沒聽到的人或是歌,是更心動的。

我也喜歡當不想聽的時候,扳動小開關把它關掉的瞬間感。一切都跟用手機有不同的律動。

邰肇玫有一首歌<收音機>,歌曲很短,很安詳,唱出了我愛音樂的心聲,我現在,也常常把小收音機放在枕畔,睡前聽著:

總是在夜裡睡覺以前
把收音機放在我的耳邊
讓歌聲悄悄傳出送到心田
我愛聽的歌呀 一遍又一遍

(詞/施碧梧 曲/邰肇玫)

小玫姐在這首歌曲用了很不一樣的氣聲詮釋,很特別呢!編曲的氛圍也好夢幻,聽完餘韻迴繞:

 

收音機.jpg


(2021.9.17 F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