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


趁著這次感冒不出門不見人獨自過完週末的機會(啥?講得好像感冒是件好事似的!)把6月就買回的鄭興新專輯〔眼淚博物館〕拿出來靜靜專心的聆聽一遍。他的上一張〔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已經讓我驚艷,那已是三年前的事情,當他2020年新專輯出版,我心裡想,他還能做出怎樣的成果呢?果然,鄭興還是鄭興,也只有鄭興能夠超越鄭興。這次的新專輯,仍然是那麼值得細品。

在這兩張新專輯之間,他的網站經常貼出關於<雨季不再來>這首歌的製作過程,讓關心他的歌迷們保持新作的期待。等啊等的,正式的新專輯終於出版了。其實我對於這種「非典型CD」尺寸的唱片很抗拒的,但還是收藏了。歌詞頁的設計很特別,每首歌用兩頁薄薄的半透明紙來拼湊完整歌詞,第一頁是印著大部分的歌詞,但有漏字的設計,在第二頁填著那些字。歌名的中英文也是這樣巧妙的拼湊。

買實體專輯的樂趣其實不用太在意詭譎的設計,好聽的歌,即使四五十年前只有一張對折的封面在內頁印歌詞,還是好聽。

在這次請了三位歌者參與演唱:HUSH(陽台)、柯泯薰(海鷗)、葉穎(雨季不再來),都是節奏比較輕快的歌。

喜歡鄭興,有一部分是他的歌詞如詩一般,有的對仗,有的長句一氣呵成,而且充滿獨特的意象。像<海鷗>這首歌,歌名卻譯為A Roll of Film,底片?原來答案在末段歌詞:
「把綿延不絕的思念,復刻成一台相機/
想哭的快門落下要開心,遠走的底片背後是相遇」(鄭興/詞曲)

當聽到<過站不停>這首歌,忽然對它的編曲有點好奇,因為讓我聯想到田馥甄的<LOVE!>這首歌。我以為是不是有在取樣什麼,結合後者的曲成為編曲音樂。但一查,反而讓我發現另外一件事。
原來這首歌在去年蔡旻佑的專輯〔變心記〕就已經出現過,蔡旻佑的版本採用較流行的編曲,比較熱鬧,也好聽。
有位蔡旻佑的歌迷為這首歌作了影片,雖然不是專業官方版本,但是影片值得一看。開頭的捷運廣播,呼應歌曲情境。接著便是一段捷運的影片,非常巧,在影片2:52時,唱到「聚散的原因」,有對向的捷運經過;而在3:40,經過了一個站未停下,正好唱到歌詞「人生過站不停」,也許作者沒有刻意,但這樣的巧妙真是神來一筆!
可以把兩個版本聽聽看,是否都很精采呢?
鄭興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TmakWYlb0
蔡旻佑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qQLsKBn61Y

聽著聽著,到最後一首<眼淚博物館>,忽然有種打開藏寶箱的悸動,把主題曲目放在最後一首,特別讓人想知道有多麼好聽。這也是循序聽一張唱片才有的感覺。當然你可以跳著聽,在網路隨意點一首聽,或是如果你聽CD,也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首聽,但是我還是老派的喜歡從頭到尾的欣賞,不打斷,不跳曲。
果然,這首歌把整張專輯做了很好的總合。眼淚,不是每次低潮的來去都與挫折有關;眼淚,誰會為它留下什麼檔案(採用鄭興的詞)。在很多歌曲裡,都藏著眼淚,在人生裡,也流下很多眼淚。把所有人的眼淚累積,一定早就成了一片大海洋了。那麼,眼淚是不是也能有個博物館呢?訴說每一顆眼淚是怎樣的故事而流。能不能為眼淚留下什麼檔案夾,讓你將來翻閱時,想起什麼呢?想起愚昧、想起悲傷、想起思念、想起憤怒、想起愛,還是什麼呢?

鄭興眼淚博物館.jpg


*我的珍藏*:鄭興〔眼淚博物館〕,洗耳恭聽,2020年6月


(2020.9.5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