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

蔡琴在飛碟唱片出的好幾張唱片,有時唱懷舊老歌,有時唱新創作品,跟她在海山時差不多。而在出了〔太陽出來了〕之後,她就離開飛碟,轉到了波麗佳音了。

就我的感受,她在飛碟的唱片,走的是現在所謂的文青風。而文青之極致,就屬這張〔太陽出來了〕。不論造型、歌詞、照片,都很文青。

當年我一聽到<太陽出來了>這首主打歌,便為它編曲中低調進行的打擊器樂聲給抓住耳朵,讓人想忽然停下手邊的事情,靜下來聽聽。而第一句「有些時候竟然沒有心情聽完一首抒情歌」(詞:林秋離),多麼觸動啊!那時的樂壇也是風風光光,太多太多的好歌,讓人目眩神迷。的確要好好的品嚐一首歌,得花點時間的。配合上編曲,這首歌,這句詞,展開一片新天空。光歌名<太陽出來了>,就給人一種好振奮的期待。

整張專輯聽起來其實有點平,正如文青的詩意傾情,得細細咀嚼它與流行主調差異的味道。專輯裡我另外喜歡的是李子恆的作品<誤點夢>,大概我比較適合聽很順耳的歌吧!
另一首<再騙我一次>,我從第一次聽它就覺得它的曲式怎麼跟鄧麗君的<愛人>那麼像啊!然而也是首順耳好聽的歌。

這張1991年出版的專輯,我擁有卡帶很多年,也很久沒有聽了。後來在2012年華納唱片將它復刻CD上市。雖然在蔡琴的作品中,這張專輯不是很廣為人知,但我還是認為這是一張重要的作品,值得靜下來播放聆聽的。

蔡琴太陽出來了.jpg
*我的收藏*:蔡琴〔太陽出來了〕復刻,(原1991年飛碟發行),華納,2012年


(2019.2.2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