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


最近聽到田馥甄翻唱了邰肇玫37年前〔邰肇玫〕同名專輯中的<墨綠的夜>,經過改編後,歌曲呈現出現代的電氣感。編曲及田馥甄氣音唱法,營造一種夜晚叢林裡有獅子有蛇有貓頭鷹都在沉睡的氣氛。(我真的有這種感覺呀!)

這首歌曲出自小玫姐的第四張專輯,距今近四十年了,但是好歌值得一再傳唱。這張專輯的特點是,小玫姐演唱了另外一位作曲者的歌。她的其他專輯的曲都是由自己包辦。而這位作曲者就是熊天益。在這張專輯裡,熊天益寫了<我們的理想>、<早餐的瑪麗亞>和<墨綠的夜>三首歌曲,曲風各異。(早餐的瑪麗亞,瑪麗亞是什麼?到現在仍是個謎。)

說到熊天益,他的初登場,應該是他為鄧禹平的詞所譜曲的<傘的宇宙>,這首歌詞得到1981年的金鼎獎。由范廣慧演唱,發行時我就好喜歡。而范廣慧的聲音,居然跟她慷慨激揚的<再別康橋>的聲音差異好大喔,變成了輕輕柔柔又甜美,很讓人驚艷。後來這首歌也收錄在陳淑樺的專輯裡,清亮的歌聲,又賦予歌曲另一種風貌,像在雨中輕跳著舞步。兩個版本一個清新學院、一個流行風格,各有擅長。

<墨綠的夜>,在十年後,由南方二重唱重新演唱,收錄在1992年〔有些話不能說〕專輯。南方二重唱是在所謂的民歌後期,唱片公司力挺的一道清流,企圖延續校園民歌的格調作風。而她們也很有成就,先後出版了13張專輯,包括新創作,以及翻唱中文及西洋歌曲。到現在還活躍在歌壇中。在南方的專輯中,「城市新民歌」系列,是演唱新創作;而「回歸線」系列,是翻唱。而<墨綠的夜>是收錄在「城市新民歌」系列中,似有將它當新作品介紹給樂迷的期許。因為這張專輯,另外一位製作人,乃熊天益的妹妹~鼎鼎有名的熊美玲。邀請到許久不見的熊天益共同製作。有趣的是他並沒有親自製作這首歌,而是熊美玲。熊天益是為它設計了二重唱合聲。而他則另外寫了<有此一說>這首新歌並且擔任製作。

三個版本的歌詞有一點點不同~只有一點點~像是「美麗的眼」和「美麗的雙眼」、「多情話語」和「多情的話語」。段落走向則很明顯不同。想必同一首歌,在製作人心中有不同的輪廓。而田馥甄所唱的墨綠的夜四個字的拍子,與原曲不同,也呈現獨特的味道,但不知道原作者覺得如何。
一首歌,分別在經過了十年、再二十多年,被重新演唱收錄。這首歌不寫情不寫愛,著重在寫景,歌曲輕柔帶出夜的美麗,就是純純淨淨的一幅畫。田馥甄的讓我看到睡著的獅子王世界,小玫姐的讓我感受城市歷經一天喧囂的沉澱,南方二重唱的則讓我聞到稻草香。啊,音樂怎麼這麼神奇呢,同樣的歌卻能畫出不同色彩!

附帶一提,南方二重唱的專輯在發行後,有改版過。我兩個版本都收藏了。

邰肇玫同名專輯.JPG

南方二重唱有些話不能說1.JPG

南方二重唱有些話不能說

 

*我的珍藏*:
邰肇玫同名專輯,2007年復刻,飛躍
南方二重唱〔有些話不能說〕,1992年6月,瑞星


(2019.1.14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