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8]


有時候,在出門時,發現衣物口袋、或是包包裡,多了一小罐水。
那是母親到廟裡求來的佛茶。

以前,我很不喜歡這些東西。總覺得何必呢,大老遠的跑去廟裡,或許在山上,水又那麼重,它真的能帶來什麼平安賜福嗎?三不五時就拿來一罐放這放那的,實在礙眼又佔位。留也不願,丟也不便。我很懷疑,覺得母親太迷信於這類外在的物化神力。她的體力又不是很好了,不需要多費這些力氣的。

然而漸漸的,隨著年齡增長,和經歷一些事情,我明白了,那一小瓶水(或平安符等等)的含義,其實包含著莫大的心意。
那是因為母親知道我的工作不順遂了,知道我的身體不好了,知道這些會影響我的心情了,為我擔憂。但是,我已不是小孩子,她也不再年輕。我的問題,不像孩提時代般,可以由父母親那裡得到所有答案與解藥的了。雖然她有時嘴上會逞強說得自己很有力,聽到我的一點訴苦,會表現得她很有辦法替我出頭或解決。但是我也明白,那是為母則強的信念。沒有重量背景靠山,我們一直也都是靠自己在穩紮穩打的過日子。哪會有什麼了不起的方法呢?
然而,在這樣的情形下,她所能寄託的,就是神力了。她把自己辦不到的,寄託給無邊法力的神明,讓祂來為家人維護平安、解決一切問題,儘管再大的困難都能逢凶化吉。她不能拯救、不能保護的,就託付給她堅信的神明了。她相信她誠心求來的佛茶,能為家人帶來最大的平安幸福,能把每個人的煩惱都解決。

於是,我這次沒有感到煩︰「幹嘛要在我口袋裡擺這個啦!佔位子!有用嗎!」這樣的想法,被我轉換了。我懂得了那是帶著多少的愛心和祝願。我的苦、我的病痛、我工作上的勞累與掙扎...等等,她幫不了,她找不到人來解圍,但她請到了最有力量的神明來,這是她所能做的最大的幫助。就算它只是很普通的自來水好了,我也能感受到了力量。有這樣的愛在我身邊,我最不需要的,是懷疑和害怕;我最需要的,是相信。

我從不喜歡那樣的東西,到完全的接受。就算它根本沒有什麼神奇的偉大力量可以化為一陣雲霓在我身邊保護我,至少我確信,它盛裝著母親的愛。

佛茶.jpg
(2017.9.25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