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

黃鶯鶯1980年在EMI推出的〔金曲〕這張唱片,裡頭的曲目是:
A面
1. 一聲再見
2. 我心深處
3. 忘了我是誰
4. 小小心靈
5. 門前楊柳迎風擺
6. 幸福要自己去闖
7. 愛的淚珠

B面
1. 雲河
2. 我心低吟
3. 翠谷寄情
4. 我願
5. 忘不掉
6. 因為我有了你
7. 秋風

哇~一共14首歌!在當時那個年代來說,一張唱片竟然有這麼多歌,算是少見。

這張的意義在於:
1. 把黃鶯鶯在歌林唱片出道成名的兩張同名主題曲<雲河>和<我心深處>重新灌錄,給聽眾更精緻的回味。
2. 由之前EMI〔忘不掉〕、〔你是我的夢〕、〔愛的淚珠〕和〔我祇要你的愛〕等四張唱片挑選歌曲介紹給大家。
3. 加上了<一聲再見>、<我心低吟>和<忘了我是誰>三首新歌。

就我的印象所及,當年沒有聽過〔忘不掉〕和〔你是我的夢〕這兩張唱片。「我推測」是並沒有在台灣廣為宣傳?而後來黃鶯鶯在台灣知名度大漲,唱片公司於是打算把之前台灣歌迷較沒機會聽到的好歌集結起來,重新推出,因此造就這張新歌加精選的唱片。在1980年就有這樣的概念,真有遠見!

其中有幾首歌的身世有點複雜,我想做個筆記。

一聲再見:
這首歌算是新歌,首次出現在這張唱片裡。它也出現在〔呢喃〕(1981年)的CD版本中(卡帶版本並沒有喔~)。但後來〔雁行千里〕的卡帶裡就有這首了!所以如果台灣歌迷當時沒有這張〔金曲〕,那麼是在1981年〔雁行千里〕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譬如我!
在〔呢喃〕CD裡先放了〔雁行千里〕卡帶的<一聲再見>,使得〔雁行千里〕在出CD時,少了一首歌,但是加上了<子夜徘徊>。有點小複雜吧。

我心低吟:
這首歌也是新歌,後來收在〔呢喃〕CD中,其他專輯都沒有喔。後來在1982年的〔精選曲一〕的卡帶版裡收了!算是一首很特別的歌,並沒有收錄在任一張台灣推出的全新專輯裡。

另外,有些歌曲是先出現在1978年的〔你是我的夢〕,後來在1980年收錄在〔我祇要你的愛〕的卡帶裡。我想也是因為〔你是我的夢〕沒有在台灣宣傳,而後來把這些歌放在〔我祇要你的愛〕專輯裡介紹給台灣歌迷。
關於〔我祇要你的愛〕這張專輯曲目的複雜,我另外有寫了一篇文章介紹。
請見:●黃鶯鶯〔我祇要你的愛〕曲目對照

http://moodyocean.pixnet.net/blog/post/27767587

好美的包裝啊!金碧輝煌又大氣雍容。這張專輯要收藏黑膠唱片版大大張的才夠味~

金曲

金曲

金曲


(2016.7.8 F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