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


幸好,我有機會參加這場演唱會。

其實在知道消息時,幾乎同時看到張清芳的演唱會新聞。那時還在想,怎麼姜育恆的演唱會比張清芳的貴呢?以我個人來說,張清芳的重量是比較大的啊~
本來沒有買姜育恆的票。但臨時在開演前夕,竟獲得了一張得來不易的免費票,抱著看看無妨的心情前往,想不到意外的得到回味無窮的夜晚。

看了感性的字幕,才知道原來這算是他的告別演唱會(可是怎麼沒有和江蕙一樣轟動呢?)後來看了一下網路,原來他已在中國很多城市巡演過了,而且名稱也不太一樣。在台北的叫「遇恆牽情」,而在其他地方叫「如果有一天我在音樂在」,難怪我在看工作人員的T恤上,衣服是用那個名稱的。

小巨蛋許多演唱會,往往運用了極盡華麗的投影畫面,營造無限的想像空間;或是設計十足的舞台效果。然而,進場初初看到這場演唱會的舞台,覺得好像回到多年前在國父紀念館看演唱會的感覺一樣,簡簡單單的,甚至可說沒有什麼佈景。
然而,這卻是場純音樂人的演唱,回歸到純粹歌唱的演唱會。驚喜不斷。從邀請多年不見的麥瑋婷再次合唱〔再一次〕、邀請李子恆合唱〔有空來坐坐〕,以及和李壽全合唱新歌〔握緊我的手〕,和萬芳合唱〔愛我你怕了嗎〕,把姜育恆的演唱脈絡做了一個很完整的回顧和串連。尤其是顧及老歌迷,請到了久久不見的麥瑋婷,真的是意料之外的禮物!

演唱當中他還走下台來和觀眾近身互動,繞場一圈,顯示對歌迷的熱情,以及他演唱的真誠。

演唱會以投影螢幕將主題分為遇、恒、牽、情四個大段落。配合歌曲適時播放影片照片,還有訪談。當螢幕出現多年前張小燕在介紹初出道的姜育恆時,全場驚呼,深感時光匆匆啊~當時大家都好年輕。

開場以80年代電視廣告帶觀眾回到從前,再以〔驛動的心〕演奏曲將人們拉進姜育恒的音樂世界。從1984年的〔愛我〕開始,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歌:串起又散落、最後的溫柔、梅花三弄、想哭就哭、別讓我一個人醉... 原來姜育恒在我的聽歌歷史裡,也佔了這麼大的空間啊!我幾乎是一直跟著唱的,唱到結束嗓子都啞了。
當然也有一些小遺憾,還有些我也好喜歡的沒有在這次演唱會中出現:昨日夢已遠、孤獨之旅、一世情緣、我是個容易掏心的人、但願長醉,這些歌,多麼好聽啊!
沒有特效,沒有鋼管,沒有華麗舞群和電音,就是單單純純的把好歌曲一首一首的唱給大家回味。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投影字幕中寫到,往後他就是個平凡的路人了,看到他,不妨打聲招呼。而如果他到了70歲還能唱時,再開演唱會,約定到時大家再來看。
雖然這場告別演唱會,新聞沒有特別大。但是,與其轟轟烈烈的宣告退隱吸引好多湊熱鬧的人,這樣順其自然只為忠實聽眾而唱與告別,不是更窩心嗎?

真的很慶幸,最後有機會參加這場演唱會。


(2015.11.30 Mon.)

<花絮>
有一個小地方出了很好笑的錯。在和萬芳合唱〔愛我你怕了嗎〕的時候,當唱到「愛我你怕了嗎/眼淚你忘了嗎」時,字幕竟然出現的是:「請客你怕了嗎/買單你忘了嗎」。我還想,不會吧,怎麼會有這種詞?我想應該是這首歌有被人 Kuso 過,而打字幕的不小心把 Kuso 版給抓進來了吧。第二遍就回到正確版了。

<題外話>
當姜育恒在介紹一位已故的音樂人,他沒有說名字,而是述說和他的合作經歷。我身旁的人一直在亂猜。猜馬兆駿(拜託,姜育恆有和馬兆駿合作過嗎?)然後姜育恒說到「陳老師」,身旁的人就喊「陳○融」!還很篤定的一直重復:啊,陳○融死了?
我真是無言啊,這些人怎麼會連陳志遠這位大師都不識?而人家陳○融還活得好好的啦,我還在場外看到他也有來,而且還坐在貴賓席呢!拜託!
於是不禁思索起這些歌在那些人的心中到底是怎樣的份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