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

 

10年前的這篇(心甘情願跟著 Tracy 到海角天邊),現在有了續篇。

2004年,黃鶯鶯在台北、高雄和台中舉辦【天籟之鶯】演唱會,掀起一陣旋風。但同年,音樂人梁弘志罹癌病重。在8月28日舉辦的向梁弘志致敬的演唱會,邀請了許多歌手聚集演出,也包括黃鶯鶯。由於在這場演唱會中,她只唱一首歌,而且穿插在台中演唱會之前,我當時沒有參加。

而在那次之後,發現自己有多麼後悔!

所以後來的馬兆駿紀念演唱會、陳志遠紀念演唱會,就算她只是出現短短幾分鐘,我都要把握現場聆賞她演出的機會。不要再錯過任何一次她的公開演唱。

而今年(2015年),當她受邀參加新加坡建國50週年晚會的消息一披露,我立刻決定:要去!於是託新加坡朋友幫我買門票。那還是5月【留住你我的故事】演唱會之前的事。

想不到這個決定,竟帶給我無窮的回憶!

考慮到父親節的因素,我此行要在8月8日回台,所以行程前後只有3天,掐頭去尾,也只有1天時間完整的待在新加坡。
其實這次行程間心情有點複雜,一來是自己身體剛好不舒服,一直咳,很難受(但並非感冒傳染性的咳);二來是台灣碰巧蘇迪勒颱風,在外地難免掛念(回台後才知道真的非常嚴重!)另外,新加坡那幾天也是有大雷陣雨,略有影響行動。幸好有當地朋友的陪伴,讓我整個行程都好放心!

8月7日那天來到體育場,場地大的驚人,我不停的拍著照,想留下每幕。
主辦單位事先就有公布歡迎大家拍照留念,好大方。對我這種也許一生只參加一次這樣場合的外國人來說,真的好窩心。

我帶著從台灣攜來的燈牌,一路找到座位。座椅有點小,已是一身汗的我,只有勉力的擠在其間,小心翼翼動作,深怕干擾到旁邊的其他觀眾。整場下來,身上的衣服都一直是溼著。

其實要在人群中拿著加油牌,還真有點害羞。舉高怕擋到別人,或是擔心被人講太囂張?心裡一直在上上下下,手也是上上下下的。
後來,燈牌被主持人看到了!
兩位主持人之一還打趣的說:台下有一位拿著燈牌的觀眾吶,看,上頭寫著我的名字!
另一位立刻回他:是寫著Tracy啦~
(他們講英語,我翻成中文的啦。)

這當中攝影機來拍觀眾群,來到這邊時,還特地停了滿久的拍攝。我在攝影機前用力的揮舞著燈牌,送上飛吻,喊著Tracy的名字!等攝影師走了後,又發覺自己好呆,那時腦子空空的只顧亂揮,應該要趁機多喊大聲一些嘛!有些話可以說的也沒說,氣惱呀!

節目的每個段落名稱,會出現在看台區的一條帶狀螢幕裡,像銀河。很美很有意境的設計!有太空的感覺。
而黃鶯鶯的段落,沒有別的名稱,就叫做「TRACY HUANG」,主持人也介紹她是 The One and Only。

到了這時候我就豁出去啦!喊啊,揮啊,舉牌啊,就是想讓她能看到我們的熱情。
之前已聽說了她會演唱<Feelings>和<哭砂>兩首歌曲,以為是兩首完整呈現。想不到,在<Feelings>走到一段落後,竟然巧妙的接到<哭砂>的副歌!接的真好。之所以選這兩首,<Feelings>是她在新加坡出道的成名曲;而<哭砂>則聽說是這次活動的網路票選歌曲。坦白說,5分多鐘的演出,實在很不過癮,意猶未盡啊!然而能夠親眼看到她的出現,真的也沒有遺憾了。

雖然是兩首歌曲的組曲,但是,我在近結尾處,聽到了一點什麼。
我會去推敲音樂人的想法,要如何把這樣的組曲做個結束呢?原曲的<Feelings>是在演唱中淡出的,不可能用在現場演唱上。而<哭砂>的結尾,又太悲傷,怎麼辦?
編曲者採取<Feelings>為主軸來收尾。最後一句「again in my life」,配上<哭砂>的變奏音樂,隨後又多唱了兩小段「in my life」。那這時候,要用什麼旋律來唱呢?
我發現其中一段的旋律,像極了她的另一首歌<是否真愛我>的「I  love you...」甚至,在現場環境音環繞而演唱聲較不清楚時,我真的聽成了她唱著「I love you...」,使得最後那一段的詞是「again in my life/ I love you/ in my life」。也就是在她唱著我所稱「I love you...」的旋律那段時,觀眾響起一片掌聲。(只是因為歌曲快結束?還是因為也有人聽到了這個安裝?)
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因為<是否真愛我>是新加坡知名音樂人Dick Lee的創作。如能用他的作品,一方面向他致敬,一方面對新加坡人更為親切!有多重的意涵。因此我才把那句詞誤聽了。
在網路上發表後,被許多人糾正,說她並不是唱那句詞。
雖然我也承認了詞是我誤聽,但是我仍然認為,會用那句旋律,絕不是隨隨便便的理由。
我相信任何一位音樂人,不會亂用沒有意義的音符(詞也不會),不會亂唱沒有意義的旋律。即使沒有用到那句的文字,但是,會採取重覆兩小段結尾,並且要賦予它們新的旋律,絕對有它的意義在!不然她也可以用同樣的旋律唱重覆或是直接收尾啊。
不論是有意無意,我都認為它是和<是否真愛我>有關。

或者,毋寧說,我對於音樂人即使對那一小段都如此嚴謹,會塑造出這樣的背景,感到特別美吧。
Feelings、哭砂、是否真愛我,兩首加一小節,不是很美的設計嗎?(不同意的人,就當我一廂情願吧~)

為了一段5分多鐘的演出,大老遠飛來新加坡。機上快鬧幽閉恐懼症,回程還因颱風大大的延誤。不明白的人,會怎麼看我?

因為,早在10年前,我不就寫下了這句嗎?心甘情願跟著Tracy到海角天邊。

接下來,還會有續篇嗎?期待有,相信有。

 

黃鶯鶯新加坡演出  


(2015.8.14 F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