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

 

這篇文章原發表在2004年10月15日,講的是黃鶯鶯<雲河>這首歌的兩個版本。以下先把原文重PO(是那時寫的喔,所以寫的不太成熟)。

 


 

前幾天身體不適,在屋子裡靜靜的聽著黃鶯鶯的歌,特別把<雲河>的兩個版本拿出來比較。以前我雖然知道有兩個版本,但是如果光是獨立的聽其中一首時,會分不清哪個是哪個。所以我就很仔細的分辨一下其中的不同,當做是一個對自己的提醒備忘囉!

我比較的<雲河>兩個版本,分別出現在歌林時期的〔25週年紀念金曲專輯〕(一版)以及在EMI〔念舊黃鶯鶯〕(二版)之中。

1)從前奏開始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不同了。在一版中,會先有一小段好似笛聲嬝繞迴盪,然後才下旋律。而二版的前奏則是直接下旋律,少了那一小段。

2)前奏還有一個不同點,一版的旋律是單一樂器的聲音;而二版的旋律則是有配其他樂器。

3)在一版的歌曲進行中,伴奏以鋼琴聲流洩穿插著;而在二版的伴奏,則用了較多的吉他聲。

4)很重要喔!大發現喔!我聽著聽著發現一件事情:在一版的<雲河>中,整段歌詞重覆唱了三次對吧,而在第一次裡,當唱到了{我要隨著微風飄出雲河~}的時候,仔細聽喔,那個{著}的聲音掉下去了,好像是錄音時沒有收好。我不曉得這個現象,是本來就存在的呢?還是在歌林把母帶重製這個選集時不小心造成的?還是只有我這張有問題?這一點要請同樣有這張CD的朋友也告訴我你聆聽的結果,好嗎?

(2004.10.15 Fri.)

 


 

當時我聽的那兩張唱片,其實都不是那兩首<雲河>原始出現的出處,因為那兩張都是後來出的選集。<雲河>的一版,是在1974年所出的〔雲河〕電影原聲帶專輯(後來出了許多的復刻)(這篇文章有:《●黃鶯鶯最常被重複出版的專輯(可能)》;而第二個版本,則是在這篇文章所談的選集中《黃鶯鶯〔金曲〕的黑膠和CD復刻》,1980年所出版。謹此補註。

 

(2015.2.10 T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