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

上次宜蘭之行途經頭城,在木房子咖啡和附近停留了一會兒,覺得意猶未盡。於是又找了一天,特地來到頭城。

由頭城車站出發往右走,會先來到「綠木由心」,一間小小的房舍。裡頭的接待員親切的招呼遊客,向客人解說這間屋子的概況。原來這裡是以前的站長宿舍,算是地方古蹟建物,保留下來並善加利用。屋子全由木造,沒有鐵釘,但非常堅固。歷經多年,樑柱上歲月的痕跡原始呈現,古意盎然。

這間屋子以前還曾拍過偶像劇喔。現在則是兼販售一些地方色彩文創的手工製品,免費讓人參觀。
由於是在平日,只有我一個遊客,接待員熱心的對我解說,還介紹我來頭城必吃的「歐吉桑蔥油餅」。她指引了我地點,我立刻奔去。愛吃蔥油餅的我,怎能錯過呢?

由頭城車站出來右手邊,停著一輛發財車,就是歐吉桑蔥油餅。30元一份,加蛋,份量好充足喔!我在買的時候恰好也有另一位當地婦人來買,感覺她是常客,出來辦事情辦完了,就來買個餅回家吃。想必這個餅陪伴了很多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我拿著餅,坐在路邊吃了起來。在車站前廣場上,吹著午后的暖風,聽著人們隨意的聊天。啊,心情也輕飄飄了起來~

吃完好吃的蔥油餅,先到頭城老街上逛了一圈,瀏覽了當地的風情,接著便來到此行最大目的地:木房子咖啡

木房子咖啡就在綠木由心的旁邊。
和上次一樣,客人一到了門口,老闆看到了,就用他開朗的笑容前來招呼。有的人只是好奇問了問,老闆也很熱心的說明,並歡迎客人有空再來。而有意進來的,老闆就引領他隨意的選擇自己喜愛的座位。
我來到一處角落有塌塌米的座位區,席地而坐。老闆問:上次來是喝?我驚訝:你記得我哦?!他笑說,當然啊。
老闆記性真好。

我又和上次一樣點了一杯冰的「好笑茶」。這杯茶網路上很多人都討論過了,為什麼叫「好笑」?因為它「有梗」。在茶中放了一枝茶梗。

老闆黎萬青有很多的頭銜和身分,門口陳列著他的種種事蹟的紀錄,對很多地方文化活動參與和貢獻良多。好奇的是,他看起來滿年輕的,但言談之間他卻經歷很多老年代的事物,看來健康的生活和開朗的心是最佳的保養秘方呢!
他總是對好奇的遊客解說關於這棟屋子的一切,還有如果你對頭城有什麼不了解的也可以詢問他。他不只是店老闆,根本是頭城親善大使啊。

看到這樣的人,在心中總是欽羨不已。夫妻共同經營一間店,做著自己開心,也讓別人開心的事。而怎麼我自己卻總是面對一群不開心的人和事在做著不開心的工作,過著不開心的日子呢?到底我的人生有什麼目的和作用?百思不解。
老闆是好開心的忙碌著:泡茶泡咖啡、準備點心、和客人聊天。反觀我只有利用這樣休假偷閒的短暫時光,來感受一些閒散的心情。
來這邊的客人大部分素質都好好。我聽到鄰座談著他們拍紀錄片啊什麼的話題,整屋子都是文青味。

當另一組客人離開,我便換到了一張大理石座椅去窩著看書。老闆興沖沖的跟我解釋了這張椅子的來歷。在這個屋子裡,處處都是故事。

非假日時間來這裡很享受,不用怕客滿沒座位或是霸佔了座位。我在這邊窩著,聽著CD隨身聽,看著心愛的小說。直到老闆來提醒我,營業到五點喔,我才依依不捨的起身。趕忙趁著只剩我一個客人的「福利」,把屋子巡了一遍,每一區都拍個照片。

這邊也常舉辦活動,譬如作者的新書分享會、草皮演唱會等等。整個就是一個文化小天堂。老闆告訴我次日有場新書發表會活動,作者會來,還介紹了一下作者和書,歡迎我參加。

我從台北花個車錢來回兩百多元,三小時的車程,即使只是在這裡看一下午的書,發呆,聽著鄰座的聊天,換來愉悅輕鬆的心情,都覺得值得(而且火車途中也有好多漂亮的風景可以欣賞)。更何況還有個有問必答,對每個客人都很誠心接待,願意和你分享很多生活故事的熱情老闆(而且很貼心)。這裡真的太好了,我又找到一間愛店了。


純主觀評分:
適合一個人嗎:★★★★★☆(如果平日而且有好座位區的話,非常適合)
適合一群人嗎:★★★★★★(但最好事先預約,可以保留一區塊,不過要留意音量別影響其他客人喔)
會不會介紹人來:★★★★★★(太讚的地方,不推薦還算人嗎?)
會不會再來:★★★★★★(搭個火車就能到,又能遠離台北的悶氣,獲得心靈的沉澱,一定會再來!)
整體印象評分:★★★★★★(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有些店雖然店好,但食物差或貴、或老闆冷漠或有差別心。但這間店的店、食物、經營者,簡直完美!)

 

木房子咖啡:宜蘭縣頭城鎮站舍巷9號(電話:03-9776758)

 

綠木由心:

綠木由心  

綠木由心內部:

綠木由心內部

 

綠木由心販售的物品:

綠木由心販售品

 

歐吉桑蔥油餅:

歐吉桑蔥油餅

 

份量充足的蔥油餅:

蔥油餅

 

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

 

木房子咖啡外觀:

木房子咖啡

 

木房子咖啡

 

這就是「有梗」的「好笑茶」:

好笑茶  

我在這個座位消磨了一下午:

木房子咖啡-舒服的座位

 

以下是趁沒有其他客人時盡情的拍攝店內的座位,提供不同客人選擇:

木房子咖啡

 

木房子咖啡

 

木房子咖啡

 

木房子咖啡

 

木房子咖啡

 

搭火車時可以看到美景:

龜山島  


(2014.9.21 Su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房子咖啡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