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2/2/26〔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有時候,錯過了,將來,要用更多的代價才能挽回;
有時候,錯過了,找不回,再等一等,靜下心,也許又會在什麼時候出現。那時的相聚,會很甜美。

我因為等不及,所以才會變成手上有兩份張清芳的〔光芒〕,一張便宜,一張貴。

但為什麼突然我會想找這張專輯呢?它有什麼特別嗎?我想,因為它是張清芳一個階段性的代表作,在這張專輯裡,結束了校園時代的張清芳(激情過後),結束了實驗性西洋風的張清芳(加州陽光),而到了一個揮灑於主流空間的張清芳。

看看專輯收的歌:<出嫁><想你到心慌><Men’s Talk><簾後>,首首都足以為一張新專輯的主題歌。也許你會像我一樣,年代久遠後,對於什麼歌在哪張專輯裡會有點混淆,尤其像張清芳出過這麼多唱片的歌手。所以在尋找的過程中,會很驚訝這幾首當紅的歌竟然是出自同一張專輯。這樣的成績,並不曾在她相近時期的作品中出現。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市場上這張專輯比較少見的原因吧,因為想買的人多,而得到的人又捨不得出讓。

最近出版第二張專輯的陳冠蒨也寫了<是否愛的太重>的曲,可以聽聽她早期的作品。這首詞作者署名Stella,猜想就是張清芳啦。

裡頭最讓人驚艷的莫過於<Now>這首歌。非常大企圖的一首歌,適合在演唱會的開頭,配合著萬丈光芒出現。喔,對了,雖然專輯名稱叫〔光芒〕,但是卻並沒有這首歌。從封面設計和所選的歌曲來說,這個名字真是適切不過了!

在〔光芒〕裡,張清芳用聲音鎮壓聽者的耳朵,提供人們在KTV裡點唱到過癮的傳唱曲。然而這個階段裡,歌聲中表現的過於油條匠氣,也讓人對她在後來的作品有很大期待的空間。

*我的收藏*:張清芳〔光芒〕專輯,1992年,點將出版。

--(2006.10.31 T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odyocean 的頭像
    moodyocean

    音韻迴旋梯●城樓三更夢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