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8/16刊登於原〔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從來沒有這樣,經歷一場感動的事,卻隔了好久,不知道要寫下什麼做為紀錄?我這個情緒多又愛寫東西的人,居然也有找不到言語來表達的時候?

 

2004年的八月,6日和7日的晚間,在台北的TICC,我參加了一場在我人生過程中,無比重要的盛宴:黃鶯鶯演唱會。

五月初買到第一排正中間的票時,還覺得好漫長啊。然而,六月去了,七月過了,八月,就這麼來了。不只是演唱會的觀眾之一,在因緣際會下,還成了工作人員,參與及瞭解了一些些幕後的籌備過程。而海外的朋友,也不錯過這次表演。於是在這次演唱會中,我的情緒多到滿溢,有工作的辛苦,有朋友的相見歡,有離去的愁悵,有歌迷的亢奮,有成全一場近三十年來美夢的衝上雲霄。

黃鶯鶯,一位不知怎麼對我而言那麼重要的人物。從小學開始就被她的歌聲和形貌氣質深深吸引,跨越多少年代,她到底像個寒霜魅惑糾著我不放,還是個幽悠天使眷顧著我從年少到現在到以後?然而我從來沒有親自參加過她的任何演出,即使二十年前在國父紀念館那場摯情演唱,算是她唯一的一場公開正式個人演唱,我因為還年輕,那時候沒什麼資訊來源,也無緣親見,只有在和朋友的交談中,傳誦著它的片片段段。那場演唱會,成了一個遙遠的神話。

之後雖然她出版了眾多專輯,但依然一直沒有辦個人演唱。我在恍恍惚惚度日之中,也陸陸續續錯過她的一些難得又短暫的公開行程。

她像書中的仙子,像童話裡的女王,像冒險故事裡的靈后,一個離我很遠,卻又深深植在我生命中的妖精。
我的生命中永遠不能沒有她,走在路上時我永遠會突然哼起她的歌,她是誰,她到底是誰?一個我從未真實見過的女子,一個我已不去分辨她是否存在的夢幻,一個像是信仰一樣的神祇(可是我有點偏向無神論吶!)像那顆在天上最亮的星,我不追逐,但始終伴隨。

居然,這個仙子,這個女王,這個靈后,這個妖精,這個夢幻~這個~女子,將要出現在我的眼前了!那個總是纏繞我的收音機錄音機CD音響隨身聽纏繞我的耳朵我的靈魂的鬼魅天使般的聲音,將要穿越縹緲雲霧輕紗,翩然降臨。

就把她當成一個人吧!就把她當成一個普通的歌者吧!就把她當成一個站在台上的藝人吧!演唱會,我沒看過嗎?藝人,我沒見過嗎?

然而,當八月6日晚間,澎湃的<讓愛自由>音樂響起,萬丈光芒輝照全場,我凝神以待,像是在雷電風雨中,期待一個靜謐平撫的聲音來到,仰望著,淚水洶湧而出。不是,不是,這不是一場演唱會,這是一場愛的相聚,這是一場夢的實現,這個陪伴著我這麼多年的歌聲,在今晚,來到凡間和我相遇。

就在全場屏息等待之中,<為愛瘋狂>前奏響起,舞台中間高高昇起,黃鶯鶯,美麗又幽雅的站在其上,望向寰宇。

<為愛瘋狂>是她距今離開歌壇的最後一首作品,把六年的時空壓縮。緊接著的<時空寄情>則是她二十年前摯情演唱的開場歌曲,更猶如記憶的使者串連過去和現在。以這兩首歌為開場,意義深遠又選的精妙!

<漫長的等待>這首小品,則傳達了大家的心聲。我們真的等了好久啊!然而在等待之中,卻沒有一絲不耐,只有萬般的思念。

第一段的英文歌曲選了最經典的<Somewhere in Time>及<Inside of my guitar>。前者是飛碟時期的巔峰代表作,後者則是把它唱成沒有人去注意到底誰才是原唱。素淨的伴奏,晶瑩剔透的呈現黃鶯鶯的美妙原音。

第一首超高難度的歌曲,出現在中段的<花言巧語>。在第一場中看得出來她唱的非常專注,她走向舞台一端,專心的唱著,當把那句超高音的「繾綣而去~~」唱完時,全場熱烈掌聲歡呼,她挺起胸,自信的踏著腳步走向舞台中間,來到另一端,彷彿完成一場不可能的任務的美麗孔雀。那神情迷人極了!我好想上前給她一個含淚的擁抱。

第二首超高難度的歌曲排在 Tracy’s Club 段落的開始:<春光>。一句「所以只願每日每夜鎖門開窗低笑高唱度秋過冬,等~著~春~光~」24個字行雲流水又暗藏鏗鏘的划過。黃鶯鶯的許多歌曲,都有共同的特色,就是聽來飄忽不費力,但是真要讓人唱來卻極難拿捏,多一分太膩少一分太枯,轉音多一點太油少一點太呆,但是她就是能把每首歌掌握到不露痕跡,甚至把你騙到KTV以為那沒什麼你也會但點來唱時卻唱到自己都要吐血撞牆。

演唱會中的熱潮是<春光>之後的英文歌組曲,一連串的ABBA,HIGH翻全場,段落的結束曲<來自心海的消息>最後不間歇的呼吟聲中,像是一場世紀流星雨的曙光前一瞥。
在第一場中,觀眾或許有點矜持,因此多是在座位上跟著熱情搖擺。但第二場裡,大家就放開了,觀眾紛紛跑到舞台前跟著起舞,越跳越起勁,整個表演廳像是一座超大型舞池,我們要告訴她,我們多麼愛她啊!

在演唱會中,有誰能夠不說笑話,卻讓觀眾歡欣喜悅?能夠有誰不流淚,卻讓大家感動到哭泣?能夠有誰沉著鎮靜,卻讓全場HIGH翻?唯有黃鶯鶯。這是我所參與過,最感動,最美妙,最神奇的一場演唱會!

另一段精采的安排,則是在致謝樂手和合音時,選用了<雁行千里>這首歌。雖然這首歌對我別具意義,但不得不承認它的音樂性大於流行性。誰知黃鶯鶯卻運用了這首歌的曲式進行,在致謝後,緊接著就是副歌的「怎麼能,再將你留住,盼望你,再歸來~來來來來來來來~~」,詞,和曲,搭配到巧奪天工!因為接著便是結束曲<如何把你挽留>了!而這首歌,也是那場摯情演唱會的落幕曲。
這場演唱會,不但是全新的一場,並且包含了摯情的內涵並充實。一場完美又具歷史意含的演出。

我幾乎可以想像,在演唱會籌備前,要選曲時,是否在桌上攤了一堆黃鶯鶯的歷年作品,經過精挑細選後而達到最後的結果。這場演唱會,極力涵蓋了每個時期的代表作,照顧到每張專輯,兼具原味重現,也有新穎風貌。情歌唱的糾人心弦欲訴欲泣,熱場曲又掀起激情極度魅力。每首歌毫不矯飾,就是實實在在的表現她的功力。沒有了,再沒有人會比她更好了;再沒有別人的演唱會,是像這樣帶著我到了一個天堂的地方了。

有時候,幸福過了頭,會讓人疑慮:是不是就要死了?聽完黃鶯鶯的演唱會,在今年,我是真的太幸福了,幸福到一度認為就算真的生命突然結束也不會有什麼遺憾了吧!尤其是,在接下來,竟然又有幸參加了慶功宴,以及隔天的歌迷聚會,和她有私下近距離交流的機會,這些,這些,曾是想都不會想過的,居然一一的發生。只是,即使和她見面,這二十多年來累積的情感,又怎是三言兩語能夠傳達的?

然而,或許,也毌需言語吧!就讓這一切,再回到歌聲,再回到記憶,再回到腦子裡,回到心田中,給我更多更多面對人生的熱情,明白人間有一種東西,叫做:美好的感動。

(於2004.08.16 Mon.)

後記:
等到高雄台中兩場都結束後,再把全場曲目公開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