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 貼在原〔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從〔冷井情深〕開始,林良樂的墨鏡和大耳環,便成了她的註冊商標。在〔好大的風〕裡,更加上了重型機車。似乎林良樂與瀟灑豪邁是不可分的重口味。

但在〔冰河〕專輯中,她拿下所有的裝備,用素裝平實的面對大家,也希望藉此讓大家深入的了解她的內心。

第一首歌<冰河>,{從陌生的西伯利亞,到遙遠的阿拉斯加,我生而是一條冰河,因你而存在}在當時,詞曲都是很特殊的。在詞中地名運用和當今的方文山(為周杰倫寫詞者)可並列,而曲式更與當時流行抒情調大不相同。

專輯中的歌,深情和不羈並具,把一個外表冷漠內心熱情的型像表現得淋漓盡致。的確,林良樂是個奇女子。看起來豪情萬丈,但又同時兼具了細緻貼心,歌聲更是在冷調中帶著無限的悵然。

我最喜歡<回到未來>和<沒有把心交給我>。<回到未來>講到面對一個想分手的情人,告訴他,何不試著看看未來分手後將發生的情景,也許將會心軟,重新來過。
<沒有把心交給我>訴說一個不願交心的情人,忽略了另一半,讓他感到寂寞。這樣的人,又如何懂得愛呢?

另外像<我從來不看紅綠燈>,詞意雖然令人莞薾(我從來不看紅綠燈,我的傷痕成為我的一生),但其中的意義卻很感傷。

這張專輯之後,林良樂又戴起墨鏡了。因此這張專輯也成了除了〔溫柔的慈悲〕之外唯一可看到她眼睛的專輯(〔溫〕片中戴無色鏡片)。


※音韻後記※
在一片復刻和懷念的風潮中,林良樂,何時再出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