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

 

我對這張唱片的認識,就只有這張唱片。

不知道歌者的任何背景來歷,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一張唱片,甚至連歌者的長相也不知道。

但是,這張唱片,卻讓我無法自拔的著迷。

「男相女聲」,或許現在很多,但在2002年那時候,還並不多。陳冠蒲這張〔就讓你走〕專輯,看不到歌者的面貌。從唱片播放開始,甚至會誤會:是黃小琥?

就是純粹的流行歌。不是搖滾,不是R&B,不是鄉村。我把他歸類和李翊君、裘海正、葉璦菱等等同一派別,什麼風格都不屬於,就是非常純粹的流行歌,志在唱出讓人琅琅上口的旋律和歌詞。他的咬字有些不標準的地方,卻也韻味十足。

由於是聲音中性,因此唱出的情緒很複雜。到底要把他當成男生在唱,或是女生在唱?或是,不必去追究,他就是唱出一種心情罷了。而唱片中瀰漫的氣氛,每每讓我聽了隨之吟唱又揪心不已。怎麼可以把歌作的、唱的這麼孤單?

這張唱片的詞曲作者,全部由徐嘉良和李岩修包辦。可能因為這樣,有時聽著聽著會分不清現在播的歌是哪一首,剛剛放過了嗎?但仔細去推敲,又都是不同的歌。因為風格統一,所以整張唱片聽來非常順暢,欲罷不能。

這麼說吧,很多唱片,可能是只有一首或兩首好聽,其他不是不好就是無感。而這張唱片,我算來算去也只有一首不太欣賞而已,其他每首都可以一聽再聽。其實相信不只我,也有某部份群眾對他的歌是非常著迷,會不知不覺去一直回放的。

雖然陳冠蒲出了這張唱片沒有紅(也許他也不為了紅),雖然他也只出這張就沒消息,但是這張唱片,在我的心中絕對占了一個重要的地位。

雖然我對這張唱片的認識,就只有這張唱片。

陳冠蒲  

※我的收藏:陳冠蒲〔就讓你走〕,有容/東聲,2002年

推薦:太孤單、藍眼淚、太多、情人朋友、就讓你走、別說、愛多久

 

(2013.04.30 Tu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冠蒲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