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兩天的演唱會以段落方式進行,每一組儼然有一位「班長」來協調統籌整組的節目。


開場先是原住民小朋友演唱主題曲<快樂天堂>的改編版,旋即巨星搖滾登場,包括伍佰、五月天和張震嶽,演唱了李宗盛、陳淑樺和羅大佑等人的歌曲,揭開了熱鬧的序幕。他們演唱完後換下一組登場,這時還聽見旁邊有觀眾在惋惜伍佰和五月天怎麼唱那麼少?別急別急,原來他們在後面還各自有一段呢!


接下來的第一個高潮應該是杜德偉演唱<脫掉>,到了最後脫掉長褲,露出一條鑲著鑽飾的四角內褲。


在熱鬧的兩段節目後是民歌的主題。民歌在滾石的地位非常重要,而滾石對民歌的貢獻也絕對深遠(當然是把新格算進來後),滾石的創業作〔三人展〕即是民歌合輯。班長吳楚楚帶領著邰肇玫、王海玲、李建復、楊芳儀、唐曉詩和馬宜中,先後演唱了<你的歌>、<如果>、<告別>、<風中的早晨>、<秋蟬>、<忘了我是誰>、<歸去來兮+龍的傳人>以及大合唱<一條日光大道>。這段節目應該是整場演唱會最工整有紀律的一段吧,很有大哥大姐的風範,也重現民歌清新純樸的素質。


隨後的演出組都各具特色,譬如黃品源和任賢齊,引出幾位年輕新人和小蟲。黃韻玲領軍的「女優伶」,回味了好久沒聽到的曹蘭<你給我記住>和李明依及庹宗華合唱<你我算不算是一對戀人>。還有影視主題曲組,由周華健和辛曉琪、趙詠華、李度、許景淳等女美聲演唱美侖美奐的歌曲。我記得許景淳第一天唱<玫瑰人生>最後一句「此情不渝」的「渝」,是降音收尾,而第二天就整個衝上去,拔尖的聲音嚇煞眾人,十分驚艷。


演唱會中有一段是播放已逝的滾石家族成員,包括梅艷芳、馬兆駿、黃大城、黃霑、羅文、文英、張國榮等人的片段,是一段精采用心的設計。


五月天有獨立的一段。其實我一張五月天的專輯都沒有,不過我的確佩服他們現場的渲染力。主唱阿信在兩天說的話不一樣,他第二天說到,有時候記者問他,是否覺得滾石的聲音變弱了。他說他在當場的回答都只有持保守的態度,但是他在今天,可以說出心裡的話,那句話就是:「你耳朵聾了嗎?」此話一出,全場掌聲不斷。


接下來曹啟泰和陳昇當家,介紹了李正帆、郁可唯、王識賢,和滾石元老潘越雲。這段在第一天由於曹啟泰的搞笑,拖了不少時間,第二天稍收斂了。潘越雲除了與其他人合唱之外,也有個人演出,兩天的曲目不同,非常有誠意。第一天她唱了台語組曲,第二天則是國語組曲,果然有早期滾石一姐的氣度。想想她在滾石出了那麼多唱片,當然有太多太多好聽的歌了。第二天她唱了<天天天藍>、<再見離別>、<無言的歌>和<我的思念>,每首都很有意義啊!
另外在影視主題曲組中李麗芬也是準備兩天不同的歌曲(雖然各只有一首),第一天她唱了<得意的笑>,第二天唱了<愛江山更愛美人>,也是華麗中的精采點綴。


第二天的演出加入了大馬歌手曹格、梁靜茹和阿牛。


最後一段由伍佰領軍,搭配蘇慧倫、莫文蔚和李炳輝。第二天少了莫和李,換上了黃妃和劉若英。可惜我喜歡的黃妃只唱了半首<追追追>(和蘇慧倫輪唱)和對唱<愛情限時批>。這可是我第一次看黃妃現場呢!第二天來對了。


第一天當伍佰演唱時已聽到館方的廣播提醒時間已到了,不過還是繼續唱完,甚至到最後落幕還有快樂天堂的音樂聲陪伴著大家依依不捨的散場。那時在想,怎麼沒有歌手出場大合唱作結束呢?
而第二天,據說原本是有這樣的安排,全體歌手上台大合唱<快樂天堂>結束。但誰知道,在伍佰演唱<愛你一萬年>的中途忽然現場沒了聲音,台上的麥克風被消音了,這種感覺真的很滿天烏鴉。只見台上歌手仍賣力完成歌曲,而觀眾聽不見他們在做什麼,像在看默劇。好不容易演唱完,過一會兒忽見大批歌手出現在台下繞場,這時傳來現場清唱<快樂天堂>的副歌,但是因為場地太大,所以有想HIGH但又乏力的感覺。算是個滿不完美的句點。關於這件事的實情據說是滾石自己因為前一晚被罰款了,已無法再受罰,因此自己主動斷電。網路上產生了不少論戰。


雖然有瑕疵,但是演唱會嘛,還是要看爽的才好。想想在兩天超過十個小時的時間裡,跟著一起唱一起拍手一起尖叫的瘋狂,還是讓人難忘。一個唱片公司走過30年,再經過30年後,世界又會變成怎樣呢?沒人知道。


我想,一如當年「快樂天堂」演唱會成了傳奇,在未來,這兩天的演唱,也會為人津津樂道的。因為有好多好多可以聊的感動。



(2010.12.2 T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