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以下這篇貼在2005年12月12日的舊網誌〔寂燦星絃海〕。因為最近又忽然想念這首歌,所以把舊文章翻一翻。而且發現好好玩喔,那時候就有在後記提到邰肇玫哩!

~~以下為舊文重貼~~


在很多年以前,我不知從哪個廣播節目中,聽到了一句歌詞,深深被當時的情境迷惑了。有點空靈,有點煙霧。

那句歌詞是這樣的:
「太好的愛 不在人間」
我不知是如何被這句歌詞吸引。那個年齡,我還沒有任何愛情經歷,有的只是苦澀的單戀,而且戀的可能只是從公車窗外忽然看到的路人,連個具體在身邊的血肉都沒有。是被那句歌詞下咒了嗎?我要在人間何處找到太好的愛?

我不知道那首歌的其它段落,真的只記得這句,還知道是金佩姍唱的。但是經過多年找尋後,我連是不是金佩姍唱的也不確定了,因為人有時會這樣,你越認為是,就越當它是真相。

斷斷續續找了好多年,只要有機會,就想辦法去找,到底這是哪首歌?我要把它找出來。在唱片行尋訪時看到金佩姍的名字,一定會去翻一翻。有時會怕店家發現,偷偷的把二手唱片拆開來看歌詞,有沒有符合的。但是一直找不到。這種為了一句歌詞而得失心瘋的經驗,另一次便是為了江淑娜的「每一場戀愛開始的顏色都很鮮艷」,把她的專輯買了又拆,不對再回店裡買。

然而這首歌,讓我花更多的時間。終於在一次的尋訪,赫然在一家二手唱片行賣的黑膠唱片中,發現這首歌!專輯名稱是〔最美麗的折磨〕。

買不買?我貪婪的望著歌詞,那首我找了這麼久的歌,出現在眼前了。
不過當時由於那張片子情況不太好,而且又是黑膠,我並沒有買下它。

好像只要知道這首歌確實存在世間,確認自己的記憶是真的,並且找到它,就夠了。有些事情是如此的。你知道它曾存在你的生命中,即使不擁有,也沒有遺憾。

幸運的,後來我擁有了一架黑膠唱機,並且在一段時間後,得以找到片況理想的這張專輯,於是我收下了它。

當金佩姍的歌聲傳出,那多年前的感覺重現,好像是從另一個世界傳來的聲音。再仔細閱讀著歌詞,才知道它寫的是怎樣的感情:

「昨夜你在我耳邊
 溫柔的傾訴著誓言
 輕輕走過的春天
 觸動了我的心弦
 今夜留在我枕邊
 是一片苦澀的思念
 月光滑落在窗前
 照不見昔日歡顏

 誰說今生續前緣
 誰說兩情長相牽
 太美的夢彷彿雲煙
 太好的愛不在人間
 回憶縈繞著心田
 歲月又把一切拉遠
 幾次夢裡的纏綿
 忘了愛不在人間」(陳家麗詞)

好淒涼,好苦楚。可以是種天人兩隔的感情,可以是兩地無緣的悲戀,所有的歡樂都只存在心中和夢中,但是睜開雙眼,只剩孤寂。從歌詞勾想出一篇故事,讓人不禁動容。

我實在太愛陳家麗了!她寫的詞,在在寫出一種我很想說但是說不出來的感覺。這首歌其它的句子都是在襯托出「太美的夢彷彿雲煙/太好的愛不在人間」這樣的喟歎。為什麼那些美的好的,自己都無法擁有呢?

經過多年,那個寂寞的我,依然如舊。此刻我算經歷了很多,卻也算是空空如也。難道自己期盼的,真的不在人間,而在另一個世界?


* Ozio珍藏*:金佩姍〔最美麗的折磨〕,1988年7月,飛羚

(寫於2005.12.12 Mon.)

※音韻後記※
雖然這首歌翁孝良譜的曲很美了,不過我揣想,如果由陳家麗的好搭檔邰肇玫來重新譜曲,一定會有另一種不同的調性,我應該會更愛吧!


~~重貼結束~~


(2011.01.31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