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我這個自稱喜愛音樂的人,最近下班後卻天天在看「天下父母心」,也沒在聽什麼歌,唉,真是愧對音樂。今天狠下心關掉電視翻翻一些唱片整理心情。

 

前陣子一位好心的樂友寄給我蔡幸娟<再見蔚藍海岸>的MV,好懷念喔。以前去唱KTV時還會點它來唱呢!所以有好多年沒看啦。

 

覺得這首在我心目中也是一首「詞、曲、編曲、演唱」各方面配合的天衣無縫的歌,幾乎沒有辦法再改它的詞曲編曲,也沒有辦法換人唱,錄音成果也無可取代。蔡幸娟把歌中的淒美絕望演繹的完美,句句刺入心中,泫然而泣。我很喜歡間奏裡鋼琴和提琴堆疊出如浪潮般的洶湧而來,好像要把人給捲走似的。看它的編曲者 Nathan Wang,是哪位大師啊?而弦樂也是他指揮的19人弦樂團,好好奇。印象中不記得他有在其他歌曲出現過? (2010.3.17補充:答案請點這邊,在這篇連結文章裡。)

 

另外有個小地方我也好喜歡,就是在「藍色的潮水和你一樣」這句,出現過兩次。在第一次的後面和第二次的後面各有一小段的弦律,我好喜歡第二次後面的電吉他,大概四拍而已,它比第一次要強烈而優美,好好聽。一首好聽的歌,就是這樣不放過一個小節都要把它做到好。

 

然而,好奇又愛鑽牛角尖的我又發現了,這首歌裡有個小小的謎。

 

在唱片的歌詞本,以及我所能找到蔡幸娟的現場演唱版本,最後一段的歌詞有一句是「放走心中深處最後一線希望」。沒問題。
可是,在MV中的字幕,出現的卻赫然是(赫然?有那麼驚訝嗎?)

 

「放縱心中深處最後一線希望」。

 

一個是放「走」。一個是放「縱」。

 

我不明白唱片公司跟MV公司製作的過程,但我很好奇,MV製作時,應該不是靠聽寫而打字幕的吧?歌詞應該輕而易舉的可以得到,就照著打就好啦,何必要在區區一個字,去給它跟原詞不一樣呢?

 

由於發現這個地方,我特地又把唱片拿出來仔細的聽,確定蔡幸娟是唱放「走」。所以這就好玩了,如果去KTV點這首歌來唱,跟著字幕走,你會唱到跟原唱不一樣的歌詞耶,有意思吧。(也許有人會斜眼看我:有什麼意思呢?)好啦,我自己覺得有意思啦,因為除非刻意記得那個字,不然大部份人們一定是跟著字幕在唱的,你想想,如果你點了一千遍的<再見蔚藍海岸>來唱,一千遍都跟字幕在唱,等於你唱錯了一千遍的歌詞耶!這難道不嚴重嗎?

 

好。接下來我又要發揮我的無聊的創意,為這個字來找一個陰謀論了。(以下推測純屬虛構)

 

記得蔡琴的<抉擇>有兩個版本嗎?第一個版被審查委員認為太灰澀,於是改了第二個版,其中只有差幾個字。譬如「卻不知小雨是否能把你打醒」變成「我想那小雨一定能把你打醒」。好像從疑問句變成肯定句就不灰暗了。

 

而<再見蔚藍海岸>這首歌,詞意也是極為灰澀(但我很愛!)MV導演更將它配上一個自殺情節的故事,這在好幾年前「完全自殺手冊」風行時,真是會令本來更憂鬱的人看了更消沉吧。雖然它的自殺故事倒是沒有明確的結局(至少我自己看不出來),但是每個情節都引導向既定的毀滅的路。失戀了,自殺了;很尋常又合理吧。再搭配歌詞,「放走心中深處最後一線希望」,希望都沒有了,還活著幹嘛。

 

音樂的創作可以很自由,但是,當要被公開播映時,或許要考慮一下它會帶來的影響了。

 

假如一首歌一路頹廢到底,對於一個需要正面能量的社會,或許會產生質疑。而在這樣的妥協下,只好在歌詞裡動了一點手腳。

 

對我而言,「放走心中深處最後一線希望」和「放縱心中深處最後一線希望」,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卻有不同的涵義在。前者就真的是放走了,沒有了,希望離開了。
但後者呢,放縱希望,卻有著一點未知的樂觀存在。我放縱了希望,說穿了其實希望是在的,好像「放縱眷戀」是在說好好的去眷戀一樣,放縱希望,有一點就再好好的希望的意味。如果希望是放走的,那麼「握著你給的項鍊,拋向遠方,你再不會回到這地方」,就是死心了,也不會有別的期待了。但是如果希望是放縱呢,我心中還有最後一線希望,就讓我好好的灑開它,我知道你不會再回來,但是,我還有我的人生要過,也不知道除了你之外,會不會再遇到其他的,但至少不是完全的死心。

 

所以,一個是死心,一個則沒有。MV的作者刻意給了觀看畫面的人另一種歌詞的想像空間,如果仔細去深思,會知道它並沒有完全的絕望。

 

只差一個字,卻給我完全不同的感受。

 

但是我在猜,之所以這樣,其實應該只是筆誤這一個小小又不浪漫的原因吧。我太會幻想了。不過從這次的發現,倒讓我真的對這首歌產生另一份感情了,它是可以被兩樣詮釋的。

 

我在 Youtube 上找這首歌的MV,但因涉及唱片公司版權而被鎖起來的樣子。另外倒是找到兩段現場演出。

 

第一段是發行年1997年的電視節目〔針線情〕。 

 

第二段是BMG演唱會。

  

我覺得第一段蔡幸娟唱的比較好,情緒掌握很棒。可是鋼琴彈錯好幾個音,聽的有點彆扭。
而第二段音質超讚,音樂高水準。但蔡幸娟唱的有點趕,唱到一半還說哈囉,是有點怪啦。


唉唷,為了一個字,我竟也能寫一大篇,實在太囉囌了。


 

(註:蔡幸娟<再見蔚藍海岸>,易家揚詞,蔡議樟曲)

 

 

(2010.3.15 M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幸娟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