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星光5比賽到了倒數第二週,10月2日播出 Ch.26 絕倫,歌中劇表演賽,終於製作單位用盡全力給觀眾一個好看的表演了。看完這一場,個人的感想是:如果這集不看,那到底要看什麼?

這個單元是之前沒有過的,找來「大學生了沒」的女大生和其他星光選手一起合作,演出歌中劇。對於這些連好好唱歌都未必唱的好的小朋友來說,還要演戲,天啊,會不會很難看呢?結果想不到反而造成不尋常的效應,從歌、舞、對白、肢體等等組合之後,要比他們原來的表現出色太多了。有一半要歸功於那些合作的對象,因為我也常在看「大學生了沒」,所以對她們都很熟悉,想不到她們在表演上是有一套的呢!讓人刮目相看。

第一組楊駿文的「綺夢」,唱了<黑色柳丁>和<迷迭香>,唱的怎樣我並沒有深刻印象,但是他的表演露出了以往一個人唱歌時所沒有的表情,那種放開的神情,是滿有魅力的,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每每當他獨唱時,那種魅力就失去了,就又回到那個恍神沒自信的樣子,很可惜他未能掌握自己外在的優勢塑造獨特的型象,所以都沒有再創佳績。

梁曉珺這個星光孤女,靠自己歌聲的特性和舞台的自信一路走來,在「單身女子的暗戀」裡,演唱<我想愛>時,展現了不同以往的清亮,末句的拉長音有開闊的感動,表演幫助她加了很多分。但在第二首<真情人>裡,很多的吟哦音,她掌握的不夠霸氣,顯得很弱,滿可惜的。不禁讓人想到原唱李玟真的很利害的呀!這段表演有點虎頭蛇尾後繼無力的感覺,分數也是這集最低的。

第三組劉明湘的「何日君再來」是我今天第一次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從開始唱<望春風>時擺桌上的花瓶,流露出女人期待的心,那舉手投足間,就很入戲了。然後還一面唱一面幫飾軍官的林育澤倒酒擺餐,這更不容易,就像張宇所說,這比邊唱邊跳更難。
因為那不像跳舞有很明顯的節奏可以掌握,而是自己心裡的節奏!音樂劇情的節奏!劉明湘的表現真的很棒!而第二首歌曲<何日君再來>,更是讓我佩服,因為她居然演唱了第二段歌詞!請問各位觀眾,這首聽了幾萬遍的歌曲,有誰記得第二段歌詞的?光是這一點我就很感動了。以一個不太會說華語的人來說,不但在這段表演中唱了台語歌,還把<何日君再來>第二段艱澀的歌詞唱對唱完,真的值得鼓勵!而且在末句{何日君再來~~}的尾音,她常有的抖音,反而超級符合了傷心哽咽的表情,其實看到那裡我的眼眶都溼了。雖然以前我對她受到製作單位的寵愛實在不能茍同,但是真要說,這一集裡,劉明湘你表現的太棒了!

第四組李杰宇「害羞小台客求愛大作戰」其實有點像學生晚會表演啦,可是對表演來說,炒熱氣氛,抓住觀眾眼睛,不就是最重要的嗎?他演唱了<小姐免驚>和<失戀陣線聯盟>,唱的都不怎樣,但憨憨的樣子還真的很討喜。有點可惜是唱<失戀陣線聯盟>最後的一句{就在記憶裡劃個X}因為重複好幾遍,已有點有氣無力,那時應該把最後一句高八度來唱,作個熱鬧的收場,而非用低音來收,感覺不夠有力。這段表演得25分滿分。

第五組徐詠琳「美夢成真」,表演前她就有機會上台,穿著一副醜女貌,還說會一路這樣下去,替表演保密。結果她的表演也是從醜女變身鳳凰的故事,從<對愛渴望>的悲傷,到<熱線你和我>的奔放。第一段在表演的設計上很夠戲劇張力,當一群女大生圍繞在陳浩偉身邊時,時空忽然靜止,她把那些靜止在歡樂的女大生一個一個搬開,盡情的對陳浩偉表白,很卡通也很好看。而大家的配合演出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她們不能偷笑或亂動啊。女大生們讚啦!這一組拿了22分。
在講評時,陳子鴻說到他曾和黃韻玲討論如果要挑一個來調教,他們不約而同選了徐詠琳,因為他們看出她有一些東西待發掘。我實在還是不明白到底是什麼呢?

接下來是個人覺得最好看的孫自佑「男人的錯」(劇名跟劇情不太符合啦)。請回鍾依芹和古孟杰合作,也是很灑狗血的劇情,純情男替女生準備神秘生日禮物,給她一個生日晚餐,邊唱歌邊擺東西,最後拿出一個蛋糕,時間拿捏剛剛好,在<I'm yours>最後一句歌詞後還加上了{and Happy birthday to you},恰到好處又大為增色。(剛好我最近也一直在聽 Jason Mraz 這張專輯呢,好巧!對於孫自佑選歌頗有共鳴。)誰知道鍾依芹從一開始臉色就不太對,原來她有新男友古孟杰了,而古出來短短的表演,更把劇情張力拉到最高。接著孫自佑一個人唱著<他的風箏>,一面唱一面黯然的把東西一一收回到箱子裡,真是太讚了!把那種落寞的內心戲用具體的表演展現出來。陳子鴻也說,當表演到一半時他想,如果接下來是演孫自佑把東西慢慢收回去,那就太好看了,結果真的就這樣,所以他也露出相當欣賞的表情。這一段完全掌握了歌中劇的主題,甚至搬到正式的歌舞劇中的一段落都成立,如果李杰宇那段得25分,那這一段應該也可以拿33分吧!不過評審只評了23分。

這一集中除了孫自佑分數個人覺得稍低之外,其他的分數都頗認同。另外製作單位針對每一組表演,還設計了片頭,交代場景,也算是用心的地方。看到這集,總算覺得星光5給我這個忠實觀眾一個交代了吧!不枉人家這樣支持它,沒有就真的給它爛到最後一集去。真的,如果這一集還被嫌難看,那就不知道到底要怎樣了。

接下來就是冠軍賽了呢!



(2009.10.3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