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有樂友提到林良樂的<我想>,於是我又把這張[重提往事]選集拿出來聆聽。


會收藏這張,主要是因為邰肇玫和林良樂,當然其他的歌曲也是讓我懷念的。
這張唱片出版那時候,邰肇玫的專輯還沒有數位化,所以在這張唱片裡收錄了<蘆葦>、<春天>、<留一盞燈>和<穿上軍裝的你>,格外的珍貴。


而就在大家熱心的促成下,近年陸續復刻了她的[奔放奔放]、[雪歌]、[留一盞燈]、[昨夜的話]和[小玫]五張專輯了!真的是民歌唱片界的盛事,不論銷售情況如何,能夠將她的歌曲以數位化流傳保存,已經是非常值得喝采的了。


除了邰肇玫的歌曲,在[重提往事]這個雙CD選集中,還珍藏了林良樂在出版第一張個人專輯[冷井情深]之前,灌錄的合集單曲:<我想>和<春思>。


當我看到歌名,還不曉得是什麼歌。但是一播放出來,就十分有印象了。但印象從何而來?我也不知道,只能說以前太會聽廣播了吧,而廣播主持人介紹的歌也都太廣泛和好聽了吧,所以幾乎能把當時發行的好歌曲一網打盡的聽。


<我想>(不是葉璦菱那首喔!)的詞曲由林永源所創作。坦白說,曲式有點單調,因為它從頭到尾都採取了「短句+長句」這樣的組合進行,譬如「把藍天+看成是一襲無垠的青紗」、「為何你+偏往無涯的洞裡鑽」,這也顯示在民歌與流行歌交接的時期,仍存留一些人在為清純派歌曲所做的奉獻。
但林良樂的演唱功力在此時已經彰顯,她的歌聲穿透力和張力無限,為這首歌演繹出層層堆叠的情緒。而巧合的是,這首歌的詞,竟然那麼貼切林良樂想帶給聽眾的角色。

「或許我們只是在人生舞台上
扮演一對到落幕時 都沒人欣賞的小丑
但是 無論扮演任何角色
都要像和平的鴿子
在天空自由的飛翔」

這是她的第一首發行單曲,卻也為她的樂界人生破題。


除了邰肇玫和林良樂的歌,這張選集還收了[滾石三人展]的歌,吳楚楚、李麗芬、潘越雲初出道的歌,多麼讓人懷想啊!而[滾石三人展]也有CD供人珍藏。
另外還有蔡幸娟[夏之旅]、[歲月]的歌、
還有一些我不太知道出處,但都很熟悉的歌曲。譬如王瑞瑜<同班同學>、<我依然戀你如昔>,
齊秦<阿拉丁的故事>、<青春的激盪>,
張艾嘉<童年>、<光陰的故事>,
鈕大可和趙詠華<無奈>,
以及陶大偉和孫越<朋友歌>。


就如之前所說,在這張選集裡,可以聽見國語歌曲有一個時期,當校園民歌漸漸轉化,有一群人仍想抓住民歌的群眾,卻又想往流行樂開創新局時,那種既徘徊又混搭的樂風。我想,經歷過那個時期的樂友們,一定也十分懷念那時候的歌曲。


這是唱片的封面:

重提往事   


這是唱片的曲目,非常豐富:

重提往事曲目   


在唱片裡有很多珍貴的圖片翻拍,尤其這張林良樂的,跟她後來的形像完全不相同:

林良樂早期照片   


那麼,就和樂友分享林良樂的<我想>。也以這首帶點豁然的歌曲,祝福林良樂平安。

    

 


(2012.09.22 S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良樂 邰肇玫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