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

 

包包多了一個東西:CD隨身聽。

這個 Panasonic 的隨身聽,是2004年日本製造的。現在在用 Sony 的 MDR-XB500 耳機,聽陳淑樺〔無盡的愛〕專輯,由EMI科藝百代在2002年復刻的。

陳淑樺在四海唱片出版的幾張專輯,好聽到爆!而達到最高峰最亮眼的,我認為是〔無盡的愛〕這張了。

這張在1984年出版的專輯,從編曲強烈的<真實的面孔>展開,標示國語流行歌曲的新時代。1983年蘇芮的<搭錯車>掀起旋風,強烈搖滾曲式的歌曲,竟也在一貫溫柔婉約的陳淑樺專輯出現,可謂驚天動地。連創作一向帶著鄉土氣息的葉佳修所寫的<就讓它吧>,都能夠熱力十足,不輸現在的舞曲,聽了下巴都快掉了。葉老師似乎不曾有類似風格的歌曲了,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寶貝。

<真實的面孔>由曹俊鴻所作的曲,在這張專輯中更代表一個深刻的意義。譚健常叱咤的時代,漸漸交棒了。雖然這張專輯仍由譚健常製作,但曹俊鴻這首歌有一種霸氣的宣示。而他的確在接續的華語新紀元中,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講到曹俊鴻,不得不提到黃鶯鶯加入寶麗金的首張專輯[只有分離],同名歌曲<只有分離>即為曹俊鴻的作品。這張在1982年出版,還早了[無盡的愛]一年,不得不佩服黃鶯鶯,總是能與最新鮮最具潛力實力的音樂人合作。

陳淑樺專輯同名曲<無盡的愛>,可以聽見陳淑樺極盡用力的演唱,把那種天人之間愛戀纏綿唱到骨子裡。曲式恢弘,猶如一首完整的史詩鉅作般。這張專輯完全擺脫她乖乖牌清純形像,但歌聲卻依然清淨嘹亮。為她日後在滾石一連串都會女子風格鋪陳一條康莊大道。
其實這首歌應該算不好學不好唱,它的旋律也不是一般流行歌的模式,可是我卻也聽了幾次就會唱了,真是奇妙。

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張沒有所謂主打不主打的歌,幾乎每首歌我都曾在媒體上聽到過。
專輯中的歌曲除了有開創的新曲風,當然也有陳淑樺一向擅長的抒情歌。
其中個人感到最有趣的是<旭日東昇>了,因為,它的歌詞,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就只是描述有天清晨走向海邊看到什麼什麼,就這樣,不帶情,不談愛,更不勵志。那究竟這首歌的詞是在講什麼呢?就是首白描的歌,但也能經由淑樺的歌聲,聽到一片清新的風光。

另外,當時一部華視電視劇<雲的故鄉>的同名主題曲,我總把它和另一部<當時明月在>當成姐妹作,事實上好像也是。記得這兩部電視劇也開戲劇優質小品的路線風格,我好喜歡看喔!至於演些什麼,卻已記憶模糊了。

譚健常和小軒合作的歌,在這張專輯只剩下一首<夢裡年華>,依然是小軒擅長的懷愁小品,編曲編的好夢幻,像是悠悠的一縷輕煙,牽引人入夢。我還曾經模仿她的詞,用這首曲調,另外填上自己的詞呢!以前我滿愛玩這樣的遊戲,不但可以寫詞,還能滿足自己的詞有曲可以唱的期望。(原來我那麼早就已經會「填詞」啊!!)
不曉得為什麼,在淑樺的歌聲裡,愉悅時很亮,但敘述這樣的情感時又低迴動人。她的歌聲,真的能帶領人進入很多很多的故事裡。

統計一下,這張專輯裡,曹俊鴻作品有一首(<真實的面孔>),譚健常兩首(<無盡的愛>和<夢裡年華>),童安格一首(<愚昧的等候>),涂敏恆一首(<旭日東昇>),葉佳修三首(<就讓它吧>、<只要你能夠>~這兩首都是取自鄧禹平詩人的作品所譜成,以及<雲的故鄉>),是最大宗。還有趙文華一首(<過時的遊戲>),熊美玲一首(<擁抱我>)。

熊美玲的<擁抱我>,我認為是後來都會女性路線的始祖(譬如滾石時期的陳淑樺、張艾嘉、或辛曉琪)。歌曲中那句「習慣那混著煙草的香味,如今不能回味」,以這麼寫實的方式描寫出來,夾帶著一點情慾的意味,有沒有讓人聯想到多年後辛曉琪「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還有身上的味道」(<味道>)。而整首歌曲處理的氛圍,以及淑樺詮釋的口氣,竟然讓我感受到是在講第三者和外遇的故事(「明知道你不是屬於我,卻如此的深愛著你」)。雖然現在講第三者的歌曲很多,但在那個年代,算是闖關成功的!

這張專輯的卡帶裡,還附了額外兩張歌詞,歌詞背面是陳淑樺的照片,一張還做的很像賀卡般,算是包裝上的新意,讓收藏的人有點小小的驚喜吧。

EMI復刻的包裝畫質看起來沒有很好,照片也不多。相對的卡帶包裝畫質就很漂亮,照片也多了好幾張,所以我是把卡帶的包裝跟它一起收藏,這樣在聽CD時,也能看到很漂亮的圖片。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已經是用隨身聽把CD重復播放了好多遍了呢~能夠因為寫文章而把一張好的專輯重新仔細聆聽,真是一段很美的時光喔!

無盡的愛

 

(2012.09.26 W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淑樺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