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


最近搭車時,經過以前國中時代常走的一段路,忽然好有感觸。

國中時候,我大概有兩條上下學的路徑。一條是從較小且彎曲的路,一條是走到大馬路上的直路。是怎麼曉得這路徑的呢,我也記不清了,但想必是跟著同學一起走出來的。

放學了,從學校正門離開,往前經過一條小路,就能通到大馬路上。這條大馬路的形狀幾十年來大致沒改變,但是沿路的風景,已大不相同。

靠近小路出來的地方有個公車站牌,後來遷移了位置。那是方便往返學校的人最常運用的。然而我很少搭車,也許是節省,也許是年紀還小,體力夠,就和同學一路說說笑笑的走回家,很有趣。這段路有好幾公里吧,中間大概四個公車站的距離,卻也不嫌遠不懂累。要我現在這樣走,是沒辦法了。

路上有間大廟,則是蓋了之後,一直矗立這麼多年,算是個地標。我以前還曾在路上內急去找過廁所。但那間廟到底叫什麼名字呢?我卻沒有印象。

有時會有小販在路邊賣錄音帶。錄音帶放在木盒子裡,盒子一層一層的疊著,整整齊齊的。買者就一卷一卷的抽起來看看,再放回去,或是買回家。通常會賣些盜版品,但那個年代哪裡在乎正版盜版啊!也不是很懂,有想要的歌就會買了。我喜歡看著封面,腦子裡會響起旋律的神奇。

還會經過一家書店兼文具店。這種店也是學生愛逛的地方。現在不知道有沒有一種東西叫「參考書」或是「自修」?就是根據學校教的課本所編的,會把課本裡的東西詳加解釋和延伸,還有很多考題可以做。我很愛聞著參考書常有的特別香味。它們的紙質不太一樣,聞起來很特別。可是裡面的文字數字,常常讓我頭痛不已。
除了參考書,當然也會賣一些文具、簿本等等。還有卡片,那時候很流行偶像的照片,還有夾在書本裡的書籤卡片,基本上書籤分大小卡兩種最常見的尺寸,可以買卡片收集本,就像相冊一樣,把卡片一張一張的插進透明塑膠膜下。一頁能放好幾張,
收集成一本就會感到好滿足啊,時不時的翻一翻,看看那些漂亮的圖片,配上有趣或雋永的短語,心情好舒暢。
而偶像照片,像歌星的宣傳照,或是演員的劇照,也是很多同學(尤其女同學)愛收集的。但我沒買過。
我最常買的是歌本,小小一冊,收集著當期的新歌詞譜,可以學歌,這根本是珍寶啊!常常在期待新的一期出版,或是有不同出版社出的不同內容、豐富度、歌曲喜愛程度的歌本。以現在來看,一定會不解,如果不是為了演奏,為什麼會有人買歌曲的詞譜啊?可能是覺得,既然無法買那麼多錄音帶,那買一本歌本,等於收集到好多卷帶子的歌,同樣的心情吧!

再走下去,轉個彎就是通往家的小巷。在開頭處有兩棟屋子之間有條小間隔,有次我經過時,看見一隻貓咪趴在地上,看著一個小洞,洞裡有水在流。這個畫面我記得好清楚,一直沒有忘記。當時覺得那隻貓咪好悠哉,一個小洞能讓他好奇地看那麼專注,是一幅好美的畫。為什麼我會對這個場景記那麼深刻那麼久呢?也許是我很嚮往那樣子的心靈狀態吧!那麼純粹、簡單、沒有紛擾,只有安靜的小孤獨。

接著再穿越一些曲曲折折的小巷,才會到家。

好遠的一條放學路啊!但是好豐富。每次回家都像一趟小旅行。


(2022.1.21 Fri.凌晨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