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


如果王芷蕾沒有加盟飛碟唱片,也許不會知道原來她的歌路可以這麼時尚。

在飛碟時期之前,王芷蕾的歌總給人懷舊小調的印象。她的形像也非常的端莊正義愛國(不知道為什麼會把她跟愛國歌手聯想在一起)。譬如<秋水長天>、<海角天涯>、<秋潮向晚天>...都非常古典雅致,中規中矩。但是在加入飛碟後,第一張〔王芷蕾的天空〕就把她的歌路整個大改造。除了保留她原本清晰咬字的優點,在歌曲風格上,更加入了各種不同的元素。

這張專輯流傳最廣最有名的就是<台北的天空>,把遊子對家鄉的思念唱得自然流露,一點都沒有鄉愁歌曲容易陷入的做作。
然而專輯第一首歌,是<想哭的時候>。試想,當時一位已經很有名且形像固定的歌手,加入新公司,第一張專輯,第一首歌,當聽眾把這張專輯放入播放器時,的那種心情。想必製作團隊想破了頭,到底要選哪首歌曲,給聽眾全新的感受,卻又不會受打擊呢?
這首<想哭的時候>,重拍的節奏,略帶嘶吼的旋律,及末段磅礴的和聲,完全賦予了王芷蕾全新的前路了。非常的讓人驚喜。

接著<台北的天空>,流暢的旋律,具層次的演唱,再度追擊打動人心。這張專輯的前兩首歌,便已緊緊的抓住聽眾的耳朵。

專輯中,有抒情的爵士風,有重節拍的搖滾風,有時聽著聽著會想,飛碟是把蘇芮的歌給了王芷蕾唱了嗎?(笑)當然,同樣的製作團隊,當時流行的新音樂,會注入到每位製作的歌手中。

學生時代在收音機聽到這張專輯的歌,即使不是主打的<不要流淚>也讓我感動,甚至還模仿它寫了一首歌詞呢!可見對我影響之深。

專輯裡我還喜歡<不想停留>和<我會在你熟悉的地方>,都是較快節拍的。<不想停留>的伴奏好像某首西洋搖滾歌曲,屬重口味的,跟王芷蕾一貫的風格完全不同。<我會在你熟悉的地方>雖然放在最後一首歌,但是王芷蕾歌聲裡的甜,真的甜到溶化了,可以從歌裡聽到笑的感覺。

這張專輯是眾多歌迷所懷念的。而在2018年,華納公司終於將它數位化復刻了。當然,是我必收的囉!而且這次同時復刻的幾張(娃娃〔開心女孩〕和〔愛的感覺〕都以比現行CD價格為低所發行,誠意十足,真的很值得歌迷們收藏。

IMG_4390.JPG
*我的收藏*:王芷蕾,〔王芷蕾的天空〕(復刻),華納,2018年/原專輯出版於1985年

 

(2018.7.28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