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


如果要選我認為整張專輯的歌都超過水平的好聽,我絕對會把李翊君的〔萍聚〕列入答案中。
在1987年時,李翊君首張專輯出版。在這張的造型,她還是一位清新鄉村風的小姑娘,與後來的短髮造型完全不同。有很多出過很多唱片的歌者,聲音和造型都有脈絡可循~就是聽得出看得出是這個人的意思。但李翊君的第一張專輯,跟現在的她,有很大的差異。她在出道後很快找到新的路,改變整體風格。因此第一張格外的特別,它保有了一位歌者初出道時的質樸原味。
這張唱片裡有好幾首翻唱,一如大家熟知的主打歌<萍聚>是在救國團中傳唱已久,也非原創。可是她把這首唱成了是她自己的歌,無人能超越,真是傳奇的經典。
另外她重新演唱1986年的幾首歌:葉璦菱的<請你帶走>、林良樂的<冷井情深>和<盼望>、楊峻榮的<有你的日記>,都不遜原唱。在我心目中有幾個歌者,她們的聲音是不管唱什麼歌都可以唱得很好聽很流行的:林良樂、葉璦菱、李翊君。很巧的在這張專輯裡有了交集。把好聽的歌唱更好聽。
尤其是<有你的日記>,幾個小轉音真是又油又亮,譬如「我也許不知道什麼是愛情」的「麼」、「只是這本有你的日記」的「你」,為一首歌加上點綴。是我整張專輯裡最喜歡的歌了!
感覺第一張專輯是一個唱歌很好的人去KTV點其他歌手的歌來唱的錄音集一般~

在查找追憶李翊君的專輯時,發現她在出版了〔萍聚〕、〔珍重再見〕之後,〔再回首〕之前,夾了她的第三張專輯〔你是我畢生的愛〕,真是有點意外,這張專輯我居然沒有印象!而在這張之後,她就風格大轉,並且歌唱事業達到高峰,也是值得玩味的事。

另外有個謎不解,我怎麼記得<今夜的心情>這首歌,原唱好像是別人,徐雯倩似的?但我找了徐雯倩的唱片曲目又沒有這首,難道是我記錯?還是別人?可又查不到。(剛剛翻開歌詞,赫然發現徐雯倩是作詞人!!我實在記性太好了!!可是到底是徐雯倩真的有放到自己哪張專輯中嗎?偏又找不到。)希望能夠解開這謎團。

李翊君〔萍聚〕
*我的收藏*:李翊君〔精選輯1〕,華星/環球,1991年


(2017.8.13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