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


最近深深體會到「創作是孤獨的」這句老話。

腦海裡常會有一些歌、一些旋律,不論是自己的感受,或是想為別人寫的歌。有些是有成形的模樣,好像已經變成出版的歌曲了。當有這樣想法的時候,就好想和旁人分享。
但是,畢竟腦子裡的東西,單憑用哼唱的,怎樣也沒辦法完整傳達出去。往往分享後的回應,是淡然、無感、或挑剔、不解。(這時要連續配上4個鈸或鼓象徵打擊~看,你又不懂了。唉)

誰叫我不是專業音樂人,不會樂器不會玩編曲。然而最近碰到一些簡易的編曲軟體,可以大概抓一下想要的感覺套進去。興奮之餘,玩了幾段請旁人聽聽。結果還是一樣。畢竟那現成的編曲還無法真的完全實現自己腦裡的樣子(或者還沒學精)給人聽的東西,不但只是片段,和自己真正想表達的還有一段落差。所以聽的人無法真實感受,我也理解。

可是,我腦子裡真的有一段好美的旋律啊~
如果科技能進步到把人腦裡的東西汲取出來,我相信那首歌不會難聽,也可以成為唱片架上的某張CD裡的歌曲。但是,做不出來,一切都只是空。

於是,這種心情,好孤獨啊。
有人能把他心中的東西具體化(做成歌、拍成電影、畫成畫)讓人欣賞,因此他創作時的孤獨,在創作出之後,就截止了。只要你的歌能成一首歌,只要你的畫能掛出來,總會有人欣賞的。而我還只是停留在那個孤獨的階段,一直進不到下一關。

其實這篇不是在怨,純粹是體會到了那句老話的心情。之所以創作是孤獨,實在是因為創作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心裡的東西,在還沒完整呈現之前,旁人是無從理解的。一如雕刻,也只能一個人雕,總不能一塊木頭同時兩三個人掌刀在雕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
我相信很多人心裡也都有創作的靈魂,但未必會想把它落實不可。我比別人多了一份想表現的渴望,卻又少了實現的力量。於是,只好繼續在孤獨裡打轉...


(2016.10.12 W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