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1]


在乎DE事
慢慢DI (DE)
無邊DI
層層DI

在乎DE事
慢慢DI
無邊DI
層層DI
***************************
年輕DI 
悲傷DI 
年輕DI 
悲傷DI
***************************
青春DI 
故事DE 
故事DI 

美好DI
美好DI 

年輕DI 
悲傷DI 
故事DI 
我DI
**************************
青春DI 
故事DE 
故事DI
 
美好DI 
美好DE 

年輕DI 
悲傷DI 
故事DI 
我DI

**************************
以上,是黃鶯鶯<留不住的故事>中的歌詞裡,帶有「的」這個字的發音總覽。

一首歌要成為典範,那麼在錄製時,主唱人就要奠定一個範本為基礎,讓後來的人學習或模仿。如果一開始就沒做好,那麼或許一首好歌,就此默默無名了。而如果做好,就好像教科書一樣,日後人們傳唱都會照那個方式去做。

黃鶯鶯就是有本事把每一首交給她的歌,唱成範本,用她的獨特風格。其他人學習、模仿,但從無法超越。

就拿這首我深深喜愛的<留不住的故事>來說。

這首歌裡,有不少的「的」這個字(我把當作副詞的「地」也一起算在內)。如果你是第一個拿到這首歌的歌者,你要怎麼唱?到底要唱 DE?還是唱 DI?還是隨便唱算了?

我相信黃鶯鶯一開始一定也會想著如何去處理這些雖然隨口滑過的字。
因此,發現每一個「的」,她是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的。
有的重,有的輕,有的是很明顯的 DI 或 DE,有的則會近乎之中對待它。
雖然這些是「小字」,但是對於整首歌的情緒與氛圍,卻也有影響。黃鶯鶯連這些字都不放過,一個一個的剖析它,再用內化的情緒將它吐露出。換著用別的發音試試看,還真是怎麼唱都不對味呢!

如果沒有這樣的典範,你會如何唱這首歌呢?
無法想像,因為黃鶯鶯的唱法早就刻在心上了。

另外一提,經由剖析,我自己也發現,這首歌的「的」,前面的詞,在主歌部分是:在乎、慢慢、無邊、層層,而到副歌之後呢,是:
青春、
故事、
美好、
年輕、
悲傷、
我。
簡單的文詞,卻在這幾個詞營造出無限的延伸。甚至只要給你這幾個詞,就能夠宣告這首歌的主旨,讓人有各自解讀體會的情節了。多麼神奇的一首創作啊!

不用華麗的辭藻,不用繞口的文字。這首歌成為經典,看似簡單,其實深厚的底蘊早就藏在黃鶯鶯和整個製作團隊的無影手之間。

 

 


(2015.6.21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