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2002年5月18日我的電子報寫的,再把它重新原文回味一下。想到這次黃鶯鶯的演唱會主題,叫做留住你我的故事,還有點巧合喔。實在是因為這首歌太經典太重要了,怎麼能讓人忘記呢?

2015年5月16日和17日,一起到台北小巨蛋,讓黃鶯鶯的歌聲,留住大家的故事吧。

 

留住你我的故事  

 


 

2002/5/18 刊登於原〔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黃鶯鶯到了飛碟之後,不論是歌聲、合音、錄音、編曲,都展現出一種金屬般的堅冷。冷靜,但不冷酷;理性,卻不無情。有點像第三人的觀點在看事情,和之前寶麗金時期那種濃烈投身愛情之中的第一人稱,有明顯的區別。

連這首<留不住的故事>,她都唱得那麼平心靜氣,但正因為這樣的平心靜氣,反而讓我感到更心疼,更盪氣迴腸。

從低音開始,三段式爬升高音,黃鶯鶯的高音在飛碟時是最亮的,所以在這時期她唱了不少高亢有力的歌曲。之後就比較偏向氣音的表現了。

我喜歡去抓它的合音。在副歌部份,黃鶯鶯的主唱已經夠美了,但是它的合音,聲音比主音更高更悠揚。每次一聽到{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開始,我就把耳朵開到最大去抓它那似天籟的合聲。可是我的音樂素養實在不好,聽了十幾年還是聽不出來怎麼做到的。融合得太美了!

這首歌的前半段和後半段中,結尾的那句{我的選擇/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中的{己~}那個字,黃鶯鶯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唱它的。
當時在聽廣播時,打開收音機,從中間聽到這首歌,這都是我判斷歌曲還剩多少的依據。如果聽到的是第一段,那表示歌曲還有一半可以聽,我就會很高興!而若是聽到的{自己~}是後段,我就會有點失落的想:啊!歌曲要放完了!

雖然歌詞是第一人稱,而且是帶點傷感的,黃鶯鶯都可以把它唱得一點都不濫情煽情。不信你可以想像把這首歌給其他的人來唱會成為什麼樣子!說不定還可以唱得很演歌呢!
然而,在彷彿無情之中,其實又蘊含了多少有情。黃鶯鶯好像是天使,當她以一種藍色冷光的聲音在耳邊唱歌時,人們的傷痛,卻同時被了解,被接納。
安撫傷口,有人以匆匆忙忙的找醫藥箱表現關心和急切,有人卻是氣定神閒的讓傷者周圍暈著月光,再好好呵護。

每回聽到了這首歌,都會感到人生的經歷,又走了一段了。它給我帶來一些懷想,一些回顧,一些對於傷心過往的拾掇心情。

方惠光的詞,陳志遠的曲,<留不住的故事>,多年以後,故事也許留不住,但,歌,依舊流傳。


 
※音韻後記※
這首歌原收於1986年〔賭徒〕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