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4]


對於大陸[我是歌手]這節目,我是很晚才follow的。
第一次看是在網路上看它的復活賽,在這集中我完全的被陳明演唱<寂寞讓我如此美麗>吸引,這首歌聽了令人雞皮疙瘩一層一層的剝落在地;接著又更進一步去搜尋其他演出。她也演唱過邰肇玫的作品<心痛的感覺>,甚至演唱了蔡依林的<日不落>。

而昨天它的決賽結束,冠軍得主也出爐。赫然才明白原來主持人竟然也是參賽者!而且他正是冠軍羽泉的胡海泉!
之前因為是網路上看單曲片段較多,都較關心台灣的歌手,因此沒有看到羽泉的演出。這次搜尋決賽片段,看到羽泉演出時,怎麼主持人也下場呢?還以為他是受邀合演。查了半天才知道他就是羽泉之一啊。真神奇!主持人能說一說話後又演唱,還拿了冠軍。

之前都沒有聽到冠軍呼聲高的有他們,現在結果出來,又是一番舌戰。不過不管,說到羽泉,我個人的確早就非常欣賞他們的歌曲。以前好想寫,可是就不知能寫些什麼,因為歌就是好聽嘛!

其實他們最早是用[野孩子]的名字打入台灣歌壇,出版了[感覺不到你]這張專輯。這張專輯裡最為人熟知的是江美琪曾翻唱的<最美>。然而其他的歌,也非常值得聆聽。
個人最推薦的像<不應給妳卻給了妳>、<回頭想想>、<海>,還有真好聽的<愛自己>。

也許台灣對他們不熟,所以拿到第一名,一定有很多反彈聲音。但是看看他們在演出時的回響,想必在大陸是有一定地位的。因此,人家做的節目,給了他們最熟的歌手,也沒什麼好說的。不然台灣自己也開個節目嘛,就可以給台灣自己人拿冠軍了。

以上都有點離題。因為我在打文字時最想說的是對[我是歌手]這節目的幾個特色。我想應該很多人也有發現,不過我還是寫一寫自己的想法。

一是對樂手的尊重。歌手演唱歌曲前後一定會對樂手致敬致謝,字幕也會打出重要的樂手的名字,連編曲也會打出來。因為這是個全音樂的節目,如果只有歌手,而沒有好的音樂,也是白搭的。因此音樂佔了很大的份量。台灣一些陽春選秀節目實在是比不上人家。

二是每個細節的要求嚴謹。我看過一次主持人講錯一個字,就馬上自己罰做伏地挺身。雖然是個笑哏,不過整個節目看下來,人家的說話真的是字斟句酌。想想現在網路這麼流行,任何播出都會長久流傳,講錯一個字是一時,卻會被一直檢視的。這跟很多節目主持人一直「這個。。。那個。。。」贅語連篇,或是講話顛三倒四對照,真的非常用心。

三是運鏡的細膩。不知他們出動多少台攝影機在拍攝。雖然有人質疑有造假,譬如觀眾怎麼那麼剛好流淚被拍到等等。但是至少拍出了舞台情緒的起伏。像陳明在演唱<寂寞如此美麗>時,她在中間忽然來個很高的假音,鏡頭捕捉到的是在後台幫歌手梳化的造型師受驚嚇,停下動作聆聽的畫面。完全的也把那個點的驚奇給呈現出來。

四就是大家都注意到,節目的名字直接冠上產品名稱[立白洗衣液我是歌手]。前所未見呢!我第一次聽到主持人很正經八百的說出這串字時好訝異又有點好笑,已經不是置入性行銷,而是直接行銷了吧!沒想到接著也有其他節目陸續跟進,可能會成為未來的潮流吧!只是可能也要看產品和節目搭不搭,不然如果來個[足爽星光大道]、[乖乖超級偶像]好像怪怪的吧。

五是居然有提詞機!
這是比賽的節目,但更是音樂欣賞的節目,不是選秀節目。所以,不必再在乎誰忘詞。整個節目的目的就是呈現出最完美的演出,給歌手最舒服的環境,拿出最佳的表現。所以,燈光、氣氛、現場掌控、運鏡、音樂等等,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的重視。人家就是有本事做到這樣的要求,讓每一集都很好看,難怪會引起這麼熱烈的回響。

寫到這邊,來分享陳明<寂寞讓我如此美麗>:


我收藏的野孩子[我感覺不到你],1999年,滾石。

我感覺不到你  

(2013.4.13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