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 -- 原刊於2006.4.15 Sat.之日誌

 

不知怎的,有時,溫柔和慈悲,其實只是一種殘忍。


 

「這位帥哥,謝謝!美女,謝謝!這位…」
我看了他一眼,馬上認出他了,雖然他的穿著和以前不太相同。

和他相識,是在一場雨裡。也許雨天可以讓人變的精神恍惚吧,是嗎?然而我和他說了幾句話,就明白了是不同世界的人。他的熱情,其實只是一時的虛幻。

「遇見你之後,我無時無刻不在想你。雖然我剛失業,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也不容於家人,但是我會努力賺錢…」每天幾通的簡訊,只是讓我感到更難受。

「再見你一面好嗎?」他提出了請求。

他說他找到一個發海報的臨時工,需要很大的袋子來裝海報。我把家裡的一個很大的袋子拿去,他見了,直說很合用。他認為我對他很好。他說他要努力賺錢,可以搬離開家,不要再受到家人的歧視和侮辱;他說他租到一個小房子以後,可以打造一個我們的空間…

我只是想幫他一點忙吧,但也止於此了。我明白他對我也只是一時沖昏頭的感覺(連感情都談不上!)在這種時刻,我居然是這麼冷靜,而冷酷。可是我真的不能不。因為他的情況太複雜也太戲劇化了,我無法介入一個可能讓自己碰上麻煩的狀況。這是其次,重點是,我們真的不適合的。

把袋子拿給他的那天也是個雨天。他依然自說自話的把我們這場相遇演繹成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我無言以對。從遇見我,愛上我,到為我痴狂,到怨我,到退出,到不再打擾我,這一切,我只是個配合演出的角色。

我知道他只是想找個人。也知道我不是那個人。
這樣的情節,不是一天到晚都在上演嗎?我真的過了那個心境了。

後來,我們沒有再見過面。他的熱情,在經過一個多星期就褪了。

直到很多很多個月後,在一個很平常的假日,我走出捷運站,如常的在出口有一群人急促的發海報傳單。通常我是匆匆的穿過的。

不過,在三四個派報員中,我瞥見了他。他低著頭彎著腰,迅速的把手上的傳單要交給經過的路人,嘴中喊著制式的招呼語。

我經過時,他正好抬頭。我想他瞥見了我吧!也許他忘了我。不過那也不重要了,他只是重復他的工作,我也沒有停留。他果真實現他的諾言,努力工作。雖然他曾說派報的辛苦和廉價,但是,這會是他目前最好的選擇了。也許,他正為了另一個人,在努力的維持一間小屋子的房租。也許,他還在尋覓。

心裡響起林良樂的<溫柔的慈悲>,不知怎的,有時,溫柔和慈悲,其實只是一種殘忍。

我不溫柔,也不慈悲,否則,我應該停下腳步吧!

然而一切已無意義了。

--(2006.4.15 Sat.)
--Simply fictio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