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家後>這首歌,雖然得到很多很多的讚美,但是我個人卻不喜歡它。這是個人的主觀感受,也沒什麼好爭辯的。


不過其中關鍵的地方,大概在於「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這句,為什麼一個家要吵吵鬧鬧呢?不能和和氣氣嗎?我不喜歡吵吵鬧鬧,也不覺吵吵鬧鬧是幸福。也許有人說吵吵鬧鬧是指鬥嘴,可是在台語中,吵吵鬧鬧似乎沒有這樣具正面溫暖的意思,而是負面的形容啊。什麼時候我們用台語吵吵鬧鬧有過好的意思呢?


以上是正經話,接下來是不正經版。


我在聽這首歌時,總會不自覺的用另一種口氣來想像(大概八點檔看太多恰查某了)。於是它的歌詞翻成白話就變成以下(要用火雞母的聲音來相罵):


有一天我們老了,都沒有人在身邊孝順我們了,(我們是多惹人厭啊!)
我還得陪你坐在那破椅子上,聽你碎碎念以前你有多利害。(我一點都不想聽)
吃好吃壞都不計較了,也懶得去怨天尤人了,(唸久了,反正也沒用,倦了)
啊嗯勾你的手我還是會牽著啦,誰叫我倒楣是你的老婆。
我從如花似玉的大閨女就嫁到你家,一路跟啊跟你到年紀一大把,
什麼也都看透了啦,都來到這裡了也只好以你為重。(不然還能怎麼辦?離婚叫我自己過活嗎?)
我一輩子都獻給了你家,哪知道你結婚以前講什麼幸福幸福,根本都就是整天吵吵鬧鬧,跟你媽,跟你爸,跟你,一個家吵吵鬧鬧,還有辛辛苦苦帶的小孩也吵不停。
等到要死掉那天來了,我希望你先死一死啦,
看能不能讓我喘口氣,我再也受不了了。。。

 

(2012.09.10 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