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在2010年的1月6日,是很多黃鶯鶯歌迷很重要的一天,因為在這一天,飛躍公司復刻了〔愛的淚珠〕這張專輯。許多人在知道消息後就殷殷期盼著這天的到來。當然包括我在內!

據公司的消息,在第一批的500張裡,有加送一張小海報(尺寸是封面兩倍大),除了是很珍貴的收藏重現與歌迷分享之外,在背面還有許多歌迷對黃鶯鶯的話語。

這麼重量級的復刻品,當然要加快腳步去購買呀。那天下班後搭了車,下車後我都是用跑的去唱片行找,趕快買下來。深怕一向很忠實又有行動力的鶯迷們把唱片都買光了。

能拿到新新的〔愛的淚珠〕,照片新新的,包裝新新的,真的很開心啊!以前的收藏都有點舊舊了,照片也較模糊,復刻的照片就清楚多了。雖然是張31年前的專輯(31年!!)可是是這樣嶄新的重現,就像是全新的專輯一樣讓人興奮。

既然是這麼重要的復刻,難免會有忠實的歌迷對於音色的調整這部份做比較。本來我耳力也沒很好,覺得有就好了,看到收藏中有各種版本的〔天使之戀〕啦、〔雲河〕啦等等就很滿足,不過既然看到相關的討論,就想說聽看看好了。

於是我就把首版和 Timeless Pieces 版都「請」了出來聽。

結果啊,還真的有一點不同呢!光光是<愛的淚珠>這首歌,我聽了N遍,難說好或不好,而是有些些的不一樣。打比方說吧,首版的<愛的淚珠>,感覺像是夜晚伴著燭光的淚,婉約深切。復刻的則像清晨晶瑩的淚,訴說心中悲淒。如果以詞意來說,「昨夜我灑下了淚珠~」,好像以白天為背景較合理。不然如果是星期二晚上在說我星期一晚上灑下淚珠,時間有點遠。但如果是星期二早上說我星期一晚上灑下淚珠,就像剛醒來抱著淚枕的心情,時間性比較合。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原來的啊,因為我星期二還要上班,在一天過後,夜晚獨自面對孤燈想起,仍然流淚想著,我星期一晚上為你哭過,星期天晚上也為你哭過,今天星期二了,還是會為你哭,那種心情更是斷了肝腸啊!
另外就是首版的「為了誰你可清楚?」那句,是帶著委屈、悲傷和失望又期待的,但復刻的「為了誰你可清楚?」有點像是拿著刀子在問薄情朗。(是誇張的比喻而已)

以前很少在對比不同版本的聲音有什麼不同,這次有機會細細品味也饒有趣味的。而且飛躍的復刻,曲目順序恢復成從前台灣版本的順序,找回原來的記憶,真的對老歌迷們很窩心啊!

以下是我收藏的三個版本封面:


★飛躍復刻版:↓ 

 


★1979年版:↓ 

 


★1997年 Timeless Pieces 版:↓ 

 

(2010.1.16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