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瑞典的緣竟然巧妙的持續了這麼多年!

 

大學時代因學校的關係,必須取個英文名字,我取了Fernando,因為當時很喜歡由黃鶯鶯唱的這首歌,後來才知道它不是英文名。而是西班牙義大利等等國家人名。
這首歌,是ABBA原唱的,他們是來自瑞典的團體,黃鶯鶯的翻唱版本卻是第一進入我印象的。Fernando 這個名字,在後來也成為我護照上的名字。

 

2004年,黃鶯鶯在新加坡開演唱會,鶯迷們熱烈的討論,期盼她再能夠在各地演出,甚至世界巡迴表演。當時我也寫下我的心情,我說不論她在哪兒開都願意追隨,馬來西亞也好,巴西也好,「斯德哥爾摩也好」。那時我只是想隨興舉出幾個國家的例子,表示不論在什麼遠不遠認識不認識的國家都願意去看她演唱會。結果鬧笑話啦,因為友人私下告訴我,其實斯德哥爾摩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城市耶!是瑞典的首都,我這才知道。(我歷史和地理都不好)

 

去年,在對華語市場上的歌曲漸漸失去興趣的情形下,開始想聽聽外語歌曲,但我對外語歌曲實在有隔閣,所以大部份都靠直覺來選唱片聽。在這情形下也靠直覺選了像 Daniel Powter,James Blunt等人的專輯,結果他們後來都成了熱銷歌,當時還好為自己的直覺沾沾自喜呀~

 

而其中有一張,是我一直很愛很愛的,就是 Tiny Harvest 的〔Time for departure〕百聽不厭,,在聽了很多遍後,才留意到他們是瑞典的歌手。

 

這個巧合,讓我萌生了追尋更多瑞典音樂來聽的念頭。如果從名字、留言、喜愛的專輯都有關連,那麼我是不是更該多多瞭解這個國度的音樂呢?

 

我開始在網路上和唱片行漫無目的的蒐尋瑞典歌手,網路上找到最多的就是 Sophie Zelmani 了。可是她的唱片呢,一時還真是找不到。另外我曾在誠品詢問 Bosson,他們說以前有進,但是現在賣完,若要買則要用訂的,我想想算了。結果呢,我竟然有一次在玫瑰暢貨的花車裡同時翻到他們的專輯!哇,這可不得了,回去一聽 Sophie Zelmani 的歌,喜歡極了!後來我到佳佳唱片,找到她另三張專輯,一口氣一次全買下來。

 

除此之外,我在逛唱片行時,看到一張唱片,它的簡介中說到歌者是瑞典歌手妮娜雪莉的繼子。我想,既然以她為宣傳,想必也極有地位吧,於是又去找妮娜雪莉。可是我根本不知道她名字怎麼拼,就到佳佳去問有沒有她的唱片,答案是:沒有。

 

本來我還以為她的名字是拼成 Nina Shelly 之類的,後來查到完全不是,而是 Neneh Cherry,這要怎麼發音吶?於是這個名字也成了我逛唱片行留意的重點。

 

就在我第三次去逛玫瑰暢貨時,碰運氣的翻翻花車,還竟然被我找到一張怪怪的專輯,裡頭每首歌都是不同人唱的,其中有一首呢,正好有 Neneh Cherry,更可怕的巧合呢,她所唱的歌名,是我曾在網路上用的另一個化名:Moody(來自我所喜歡的一個團體 Moody Blues!)

 

拉拉雜雜一大串,敘述也許乏味,但是其中的經歷與心情,真是高潮迭起!與瑞典的緣份,纏繞不斷。或許,我該有一天去造訪這個與我有深深牽繫的城市(不是國家)!

 

我,Fernando(黃鶯鶯)->ABBA->瑞典斯德哥爾摩(黃鶯鶯)->Tiny Harvest->Sophie Zelmani & Bosson->Neneh Cherry->Moody,又是我

 


--(2007.1.5 F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