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篇傷心的文字.

 

他說他在當地時間下午三點離開。
之後,就沒有他的消息了。

進入那個討論區大概一年左右。在上面經常看到一些名字,他是其中之一。其中的人來來去去的,由於他太常貼文和留言回應,很多人都知道他。我沒太刻意去關注他的每個動向。對他的事,僅止於拼湊大概。

從他的留言看來,他過得非常的不好。窮困、孤單、重病,簡直就是這個論壇所最代表性的情況了。他曾經貼過一張照片,是他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負擔得起的居處,那是某個狹長的公共區陽台,與大型鍋爐共臥。

他常常與其中的人留言互相爭辯。對於憂友,非我族類的看法,往往造成更大的傷害。錯誤的安慰,本位主義的勸人入教,充滿在言論中。他總是第一時間且無限制耐力的與人回應。而反駁到後來,就有人採取退社、封鎖。但他一直存在,就像是那裡的名人、長青樹。
然而對於我的貼文,他從來沒有反駁或是嗆聲過。反而在別人留了不適當的回應時,他也會跳出來。我和他沒有私下連絡,他沒有用臉照,因此不知道他的長相。但是他太常出現,使得我已記住他的名字了。
從他與其他人互動中,似乎看到他在存錢準備一件事情,但又沒有明講。感覺做了這件事之後,他就得到完全的解救(解脫)了。會是什麼呢?是手術、移民、發財、治療、還是...?怎麼看都能講得通。

過了一段時間,最近關於他的留言,開始有點不一樣,都是告別、祝福、永不會再相見等等的。似乎有了很不尋常的發展。
而在某次我貼文後,他有回應,我順著話題問了他,關於那件事怎麼了。他回答,將在他那裡的時間某日下午三點執行。接著我們隱晦的問答幾則,沒有明說。我心中猜測,他所說的是什麼。
那是唯一和他有的對話。
我沒有私訊問他。我想,他的人生,我幫不上什麼忙,一如我的人生,他也幫不上什麼。他有了解方,不論是什麼,都是我祝福的。

他所說「執行」的那個日期,正好在我們對話兩天後。
有一位對他情形較瞭解的人,在那天之後貼了一篇短文。告訴大家,他吃了人生最後一餐,已經在當地時間的下午三點,離開了。
而這篇貼文,引發了種種討論。有人感傷,有人完全不採信,認為這一切都是騙局。

每個說法我都看了。有人舉出實證,指摘這根本不可能,這樣的事在地球上還不合法。而大部分的留言則是帶著感傷、不捨、和祝福。我不想懷疑什麼,也不想支持誰。我只是想起這段時間裡,曾與他零零落落的互動,對於他留言片片段段的印象。他是個很堅決的人,在無論多艱難的環境都會想辦法找個地方睡,打個零工。而這樣用力的活下去,卻是為了要存錢完成他想做的那件事,這是多麼多麼大的勇氣和決心。看似矛盾,卻又不啊。

我搭上了他(網路)生命最後兩天的列車,留下一點點對話。這個人從沒有出現在我的面前,以後也不會再有留言。論壇沒有了他,依然存在談論他的餘波盪漾。而大家依然自顧自的貼著自己的貼文。我很意外的目睹了這段時間一個人的行者旅程。在之後加入的人,如果沒有人提起,將不會知道這樣一段過程。在這裡,每個人都懷著自己的問題而來,卻不一定能在解除後而離去。也許這裡充滿著謊言與過客,每個人訴說的故事會被其他人當真或是懷疑。有的人來這裡另有目的,有的人真心想要求助和宣洩。不論關於他的故事結局是真是假,每個人都想找到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方向不見得是其他人適合或肯定的。而他找到了自己最想要追求、最適合自己的。這樣,不是一種圓滿嗎?


(2018.4.29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