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4.11.28〔音韻迴旋梯〕電子報。

有關這首歌的兩個版本,至今仍未獲確實的答案,僅為個人推測。歡迎樂友分享聆聽後的看法。

有位高明的網友,在鶯迷留言版上首次提出<夢不到你>有兩個版本的情況,兩個版本分別出現在原專輯〔日安我的愛〕及〔最好的時光〕精選集之中。知道了這件事,我怎能放過呢?因此我在找出這兩個版本後,很仔細的聽了許多遍,想一探究竟。

不得不佩服那位首次發現的網友真的耳尖,因為如果沒有細心聆聽,是很容易就把這首歌的兩版本混在一起的。絕大多數的聽眾,對於精選集,如果沒有特別強調的話,誰會以為收的歌跟原來是不同版呢?何況這兩個版本真的差異不大。

為什麼會有兩個版本呢?是專輯收的版本不理想,因此在精選集重做一次嗎?還是精選集時找不到原來版本,因此重做了另一個版本?種種的疑問,讓我產生比對兩個版本的高度興趣。

用了好幾個方法。先是仔細聽兩個版本,確定有不同之處;之後分別聽各個版本,了解它們的原貌;再來是用兩台機器來播放,盡量調到相同的起點。再來是直接用一台有時間計數的機器來播放,一一記下各個相異點發生的時間。

經過了反覆的聆聽,以下是我的記錄要點,我用日版的表示〔日安我的愛〕版,最版表示〔最好的時光〕版本:

(一)兩個版本的長度,是一樣的。
(二)既然是一樣的,應該不太可能是重新編曲。
(三)比對各項樂器出現的時間,發現在前奏部份,一種像笛聲類的樂音,分別在5秒,12秒出現,兩個版本皆然。唯一的不同,是日版的笛聲較小,最版的則被強調出來。
(四)其他的進行時間如下:44秒時下歌,唱到2分12秒時歌聲止,開始間奏,到2分24秒時吉他solo進來,間奏到2分53秒第二段下歌,到4分26秒歌聲止,尾奏,至4分48秒結束靜止。兩個版本都一模一樣
(五)歌曲進行時的編曲一樣,營造情緒都是第一段弦樂音為主,第二段開始加入打擊樂音。

幾乎確定了兩個版本的編曲是相同的,相異之處有兩個明顯的地方:一是前奏,二是間奏的吉他。

以下是我大膽的推論:

其實在製作歌曲時,會經過種種的調整。一個音軌一個樂器的大小聲,都要仔細安排。日版和最版其實基本的編曲是相同的,但是當初在製作混音時,把樂器聲調的音量有大有小,創造出不同的結果:雖然只是很細微的差異,一般聽眾不易察覺。
所以在日版中,可以聽見其實在最版裡比較明顯的笛聲前奏,是被稍微隱藏的,也就是被調的小聲一點的。所以,它們不是不同的編曲,而是樂聲大小的區別。

另外最明顯的地方,就是間奏的吉他獨奏,很像,但旋律稍有差別,不過即使不同調,但是長度還是一樣的。

本來我以為會不會也像前奏的笛聲一樣,說不定本來就有兩把吉他同時演奏,而日版把其中一把調大聲一點,最版再把另一把調大聲些。可是我聽很多次,都沒有得到這樣的結果。間奏的吉他,主旋律還是只有一把的。

百思不得其解,翻開歌詞本一看,我才恍然大悟!

在樂手名單的部份,列出了江建民和游正彥兩位!天吶!兩位都是吉他天王啊!於是我終於為自己下了一個結論:

日版的吉他,是江建民彈的;
而最版的吉他,是游正彥。

兩個版本,其實在出版〔日安我的愛〕專輯時就已存在。

當初製作時,兩位吉他天王,一定有機會相互飆個痛快。(想像在錄音間,一人彈完後,另一人也興起:我也來一段~!玩的熱鬧精彩。)然而,總得選出一個版本。最後在〔日安我的愛〕中,選了較柔和的江建民版。可是游正彥的版本是另種味道,捨棄了也好可惜喔。於是在後來,有機會出版精選集時,把游正彥的版本收進來了。可以聽的出來,最版的吉他表現的要狂烈多了!

一點點的不同,可想見製作一首歌的推敲,必須多麼精準。不知道聽眾在聽到一首歌時,會不會想到,要等到它完整呈現,事前經過多少的修改,甚至推翻。

而從這次的經驗,我也明白一件事,通常人們對那些很熟的東西,是很容易漫不經心的。誰會料到那首明明熟到不行的<夢不到你>,居然有不同的版本呢?因此在聽的時候,那些相異處,被記憶給彌補起來了。就像是「視覺暫留」的效果,你以為都一樣,很順的,其實存在著差別。另外,我也很好奇,這樣的差異,會不會還存在黃鶯鶯別的歌曲中呢?

本篇純粹是個人的推測,若和事實有不符,尚請見諒並指正喔!

(2004.11.28 Sun.)

報長的話:
聽的我耳朵好痠,但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