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


有些唱片,在收藏很久之後再拿出來聽,竟意外的發現如此好聽!當初沒有留下什麼銷售好成績,甚至至今也不知道有沒有人還記得這張唱片。

于台煙的〔崩潰〕專輯就是這樣一張唱片。

由於這張唱片我買來之後極少聽它,之前聽也沒太仔細,沒留下什麼印象。最近想說把它拿出來好好聽一聽。想不到一聽之下,竟無法自拔,一直停留在播放機裡,我的手機裡也一再的重複這專輯的歌曲。而且越細聽越有更多驚喜的發現,不論是歌詞、旋律、編曲、樂器等等。雖然是1999年發行的,但歷久彌新。
我想,做音樂就是要做這樣的音樂,不怕時間的考驗。即使未曾大紅大紫,但總有一天會被某個人發現,並且深受感動。

這張專輯很耐人尋味地大致分成兩個完全不同風格的區塊,兩種曲風融合在一起。可能是因為想打入沙發音樂市場,卻又擔心改變太多。一部分主要是由黃舒駿製作的流行樂風,在編曲、選歌上都符合一貫于台煙的聲線走向。當初主打的也是這一區塊,這部分雖然在製作上也屢見亮點,但在當初的芭樂歌中並不突出,所以無法取得太多的關注。另一區塊主要由周傳雄操刀,以當時盛行的「沙發」音樂為取向,有點試辦的性質,在現今聽來格外的驚艷,說是新歌也不為過。在專輯的末曲索性就是<紅沙發的遊戲>,宣示我就是做的就是沙發音樂。

從第一首<崩潰>開始,以于台煙擅長的低音和抖音開始述說著對失去愛情的痛。這首是周傳雄作曲,屠穎編曲,我很好奇周傳雄是否滿意自己的歌曲是以這樣的版本出現,而非由自己來編曲。是否考量市場接受度的因素?因為相較專輯裡其他周傳雄製作的歌曲,這首歌顯得通俗。其他的幾首作品:<愛不了就該放>、<點煙>、<沒有>、<紅沙發的遊戲>,都讓人一聽就被音樂吸入一種奇異的氛圍。詭異、迷幻、頽廢、慵懶。
我最愛的一首是<點煙>,完全顛覆個人對于台煙既有的想像。開頭的重低音及鋼琴聲很可以用高級汽車音響播放,也像走入了暗紅暗紫燈光的房間,營造出眩幻的空間感。前兩段連續35個字的詞一氣呵成,以低音層叠唱出,沒有于台煙慣有的換氣聲,也沒有抖音。而間奏的鋼琴旋律也好有張力,整首歌配樂中持續的低音把人的耳朵緊緊的扣住,無法離開。
另一首<沒有>是<點煙>的雙胞胎,由同樣的人共同合作。而在副歌重複的詞「沒有」,句句考驗歌者詮釋的功力。一個不小心會唱得很乾,但于台煙成功的做到了賦予歌曲的層次。我聽起來像是歌者與音樂的競賽~這麼好的音樂,這麼好的製作,老娘怎麼可以唱輸你!

這張專輯似是幾位不同風格的製作人大集合,相互較勁,各有擅長,而于台煙完全掌握住流行和另類(現在也不算另類了啦),幾乎每首歌能成一首出色的單曲。它在我唱片架上埋沒多年,總算被平反,我很開心能重新認識這張唱片。看看它的標價,當時才一百多元,根本不被樂界看好啊。也許于台煙有一天回顧她的音樂路程,也能說她曾出過這張不會留下遺憾的專輯。

 

極力推薦<點煙>

于台煙崩潰1.JPG

于台煙崩潰2.JPG

*我的珍藏*:于台煙〔崩潰〕,創世季,1999年2月


(2021.4.17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