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6]

有的時候,有些巧合,巧合得竟像是造假。

那天,我在逛著5大唱片武昌店時,聽到店內播放著的歌聲,一個帶有煙嗓與鬍渣的男聲。音樂是我愛的那種,有小喇叭,有鼓和吉他。唱著彷彿田園鄉愁的旋律。起先我覺得有點像是余憲忠,但是細聽則是不同的。
我經過櫃枱,看到枱上放著「現在播放」的專輯,我問,現在播的就是這張嗎?店員回答說是。
後來我買了這張專輯。
就是鄭興的〔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

對他完全沒有概念,沒有任何認識,從不曾聽過他。他在我腦裡是一片空白。但當我播放起他的這張CD,我就深深對他的聲音著迷了。只是在聽到某些曲式時,還是不免聯想到余憲忠早期的專輯,譬如<現象學>就好有他的風格。(好啦,我要極力劃清鄭興與余憲忠兩者的界限。)

專輯整體概念是由離開思念的台北,到回到他的故鄉。我推測他是中國大陸歌手(沒錯)。所有歌曲都是鄭興的創作,帶著濃濃的城市民謠風。三重、民權西路、台北橋、羅斯福路、101、北京...歌詞寫實,卻又瀰漫美到脫離現實的懷鄉:「那一年巷口盪秋千的樹 還好嗎」「那一朵被電線剪碎的雲 多美啊」(出自<風吹過羅斯福路>)「因為風是輕的 雨是細的 海是藍的 都是我喜歡的顏色」(出自<告別的練習>)用很簡潔的語句卻寫出了另一層悠遠,這樣充滿靈思的歌詞隨處可見。加上與曲的搭配精準傳達心情,整張專輯沒有一首爛歌(或濫芋充數的濫歌),沒有一句歌詞是廢話。每每看到這樣的作品都會讓我變得眼眶溼溼的、心頭酸酸的。感到這世上有這樣有才華的人真的是上天賜予人間的禮物啊!

而當我在翻著歌詞本,看到錄音室「愛人錄音室 Island Studio」時,心頭一震。原來在曲目裡第4首的音樂<The Island>及接下去第5首的<愛人>,安排得如此精巧!<愛人>,字意上是給愛人,但原來他也將這首歌雙關的送給了這個島嶼啊!「愛人 不是說時間會撫平所有的傷痕 可為何 海峽不肯把愛還給我們」對於海峽兩岸的狀況,實在下了感嘆的註解啊!

這張專輯,一放到播放器裡,就不忍再退出來了。這是一張完全個人風格而且打到我心的專輯。詞、曲、歌聲、音樂、曲目、整體概念,真的沒有挑剔的地方。

而就在我驚喜發現這張專輯和人分享時,忽然間看到一個消息。
原來他有入圍金曲獎!

原來他入圍了金曲獎新人、年度國語專輯,而且他在金曲獎典禮上演唱的歌<城南>,正也是我分享的歌。

而這時我才查了一下他的資料:1992年次,由揚州來到台北讀書,參加政大金旋獎發跡。
典禮當天我在電視前很期待他獲得金曲獎新人,不過並沒有。但我相信他未來的路還很長的。(可別一次把好歌都寫完唱完了啊!)

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遇到這張專輯,又在同時知道他入圍金曲,這樣的巧合,讓我對自己的音樂靈魂還有點存在感啊。我好慶幸自己的耳朵還靈光、心還柔軟,能夠欣賞世上美好的音樂與創作。我要好好的保有自己這些寶藏啊!

後來上網找他的演唱影片,對於一個個頭小小的孩子,竟然能唱出這樣的嗓音,覺得好訝異。
我覺得他在國語樂壇已經挪出一個位子佔住了。


*我的珍藏*: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鄭興,2017年

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
(2018.6.24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