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2]


楊林的歌唱事業中有好幾次高峰,讓人驚艷她怎麼能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玻璃心>就是其中的一個巔峰。

環球公司曾將楊林數張專輯以「All Black醇黑經典系列」數位化出版CD。再次聆聽這首1985年的歌曲,在在讓人感到這首歌真的比它紅的程度更好聽。雖然是為偶像歌手打造的,但音樂的部分精雕細琢到像藝術品般。
清脆的吉他,襯著低調流瀉的鋼琴,營造歌曲低吟但又不狗血的悲傷氣氛~以現代來說就是很文青的情傷啦!譬如在「愛人的心是玻璃做的~」、「再也聽不到那原來的音色~」之後出現的鋼琴聲,令人心醉。譬如在「就難以再癒合~」、「Do Re Mi Do Re~」後適時出現的電吉他,又像是傷痛忽然出現輕戳一下心間。而每句「Do Re Mi~」後的那一聲玻璃聲「噹!」更是畫龍點睛,如果沒有那一聲,整首歌將失色許多。
另外像合音部分,從副歌起的嗚聲,還有「Do Re Mi~」的和聲,讓這首歌顯得更多層次,音量很小很小,可是為楊林的歌聲大大增色。

這首歌從節拍、作詞作曲、編曲、定調、樂器音色選擇等等,完美無瑕。禁得起人不經心的聽,或是去細究每個音符。不論經過多少年,再度聽它,都能讓人品味不已。

附帶不得不提到,現在在討論到政治時,最常出現的兩個詞正是「崩潰」啦!「玻璃心」啦!還真的搞髒了這首歌。

玻璃心

*我的珍藏*:楊林〔玻璃心〕,環球2006年復刻,原綜一於1985年發行


(2018.3.4 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