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


常常在看了演唱會之後,當下成了歌手的歌迷,瘋狂的愛上。想把她過往的一切拾回來。(就像近期看的張洪量、金智娟、羅大佑)

林慧萍2017年的演唱會,正是給我這樣的感受。
之前怎麼會沒有很迷她啊?雖然很喜歡她的歌,但還不至於到著迷的地步。但是看了她的演唱會,(幾乎)每首歌都那麼熟悉,那麼好聽。原來在歲月累積之中,一張一張唱片的發行,層出不窮的好歌,早已深植在心中。

從<往昔>開場曲起,到末首安可曲<倩影>結束,以同為個人首張唱片的歌曲做頭尾,有始有終,像是林慧萍演唱生涯高峰的煙火秀,給予最絢麗最燦爛的完整交付。

這次的演唱會,幾乎全部原音重現歌曲貌樣:編曲、演唱、Key,讚歎她的功力,讓歌迷們再次聆聽她的經典名曲。

曲目的選擇,歌林和點將時期各半。有意思的是,竟然在其中一段選了同一張專輯〔說時依舊〕的三首歌:你今天穿哪一件心情、說時依舊、一個人看電影。尤其<一個人看電影>這首歌,這分明就是屬於我的歌啊!寫著我的心情,汗顏竟是第一次聽,而且明明我有這張專輯啊,卻沒有好好的品味它,真的慚愧!這首歌有著濃厚作曲者曾淑勤的味道,現場雖然是林慧萍在唱,都會恍神以為是曾淑勤本人在吟唱。
我把專輯拿出來聽,發現CD裡和現場的歌聲有點差別,也許當初少了一點淑勤味,所以沒太留意。現場的林慧萍,經歷歲月多了點低音滄桑感,引發我的共鳴。
而這張在歌林時期的最後一張專輯,合作的對象,也透露著點將時代的來到。

歌林時代是少女,點將時代則轉趨熟女,闡釋的女人心情,更加細膩深刻。

演唱會中的大亮點,則是她演唱了幾位偶像的歌曲。包括了沈雁的<踏浪>、<一串心>、江玲的<我的歌>、楊林的<玻璃心>。甚至唱了金瑞瑤的<飛向你飛向我>!當音樂一響起,全場為之爆熱。玉女偶像對玉女偶像致意,好精彩的一段演出。後來也唱了鳳飛飛的<流水年華>。然而幾位偶像,非殞即隱,能繼續在歌壇走動的,還是林慧萍挺著。好讓人懷想的年代啊!

和2003年【萍水相逢】演唱會曲目多為雷同,那次有請特別來賓黃乙玲,這次則是林慧萍獨霸全場。黃乙玲則坐在觀眾席。中段林慧萍還走入觀眾,拗了黃乙玲唱了<說什麼山盟海誓>。
全場又唱又說,沒有落句,歌聲從頭到尾無落差,有時還小跳一下,體力驚人(據說甚至沒有提詞機)。

這次演唱會選了我喜歡得不得了的<列車>,這首歌從以前就深愛,每聽必溼眼眶。想不到這次居然選唱,心中悸動。忠實呈現原編曲的管樂部分,低調旋律泫然欲泣。

另外想順便講一下<情難枕>。
這首歌就是首很琅琅上口的李子恆氏情歌。他的創作是佳作的保證。不管是不是林慧萍的歌迷,經過這個時期的人,只要喜歡流行歌曲,應該都對這首歌熟悉吧。我特別留意到它的詞跟曲,簡直纏綿到密不可分。看看後段的詞:

「早知道 愛會這樣傷人 情會如此難枕 當初何必太認真
早明白 夢裡不能長久 相思不如回頭 如今何必怨離分
除非是 當作遊戲一場 紅塵任他淒涼 誰能斷了這情份
除非把 真心放在一旁 今生隨緣聚散 無怨無悔有幾人」

像繞口令般,幾個轉折:早知道...當初何必、早明白...如今何必、除非是、除非把...
88個字,其實算做一句話!用了幾個轉折道盡情事曲折,一氣呵成,斬釘截鐵。配上繞指柔情般的曲式走向,個人覺得這樣的寫法真的是流行樂句的登峰造極之作!

看到一位藝人經過多年,雖然未再有新作,但仍保持良好狀態,這樣的精神和毅力讓人感動。
雖然她開玩笑說,「盛開之後,就會...」(大家心中接話「凋謝」),但她的盛開之後,依舊風雅。我想,下次她再開演唱會,我還要再來看!

曲目請見此連結

552-一朵盛開的花.JPG
(2017.11.11 S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