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


前陣子在文具店裡忽然看到在賣一台小收音機,aiwa愛華的,忽然像一見鍾情般,我就買下它了。

愛華是我小時候高級的音響品牌,當時的人如果有台愛華walkman就很潮了,是個寶貝。Walkman是什麼?年輕人是不懂的,就是聽卡帶的機器;卡帶是什麼?這我就沒辦法回答你了。哈。
然而隨著數位時代衝擊,愛華好像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這我之前有提到過),不知道是真的不見了,還是因為我沒關注?總之近年我又在很多地方看到這個熟悉的品牌,而產品項目也增多,不再限於視聽器材,也包括小家電。我之前還買了一個電熱水瓶。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98]


等了好久,終於在今天打了新冠肺炎的疫苗了。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看著每天確診和犧牲的人數越來越多,大家都在期盼疫苗(而且是好的疫苗)趕快進來,趕快給予民眾施打。

好不容易慢慢的進來一些疫苗,80歲以上的年長者開始施打了,新聞卻接連報導很多注射後未確定因素亡故的案例。這下好了,除了擔心疫情,還得擔心疫苗打了會不會怎樣。有人苦中作樂的說,現在只能選擇看是得病死,還是打疫苗死。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7]


雖然張信哲出道三十年了,而且他的歌有不少我也滿喜歡,但我沒有買過他的任何一張專輯,只有買過精選。這張〔就懂了〕是第一次呢!一來是剛聽到主打歌<就懂了>時,就對我的味,被打動了;二來是對於一位資深歌手還能在這樣的時期發專輯,我要向他致敬和支持。

專輯的包裝很精緻,像一本書,字體也經過特別選擇,具有古典文藝氣息。也像旅行札記,其中夾著一個小封套,裝著兩張小明信片,還有一張手稿,據聞是專輯中創作者之一Gary Barlow的字跡。

這次有將過去與劉嘉玲合唱的<有一點動心>重新編曲與任素汐演唱。找了一下任素汐的資料,她是一位大陸演員,並且演出了同名電影【有一點動心】,原來是有這樣的背景啊。但我聽這首歌,都會以為是張信哲和青峰在合唱呢!新的版本仍保留很清純的哲味。也很巧妙兩次合唱的都是以演員起家的女歌手。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6]


在新冠疫情嚴峻已有四百多人命因這個政府的失職等不到疫苗而犧牲的這時候,聆聽已經不在世間的林良樂的歌聲,有一種特別的感懷。

〔新感受〕是林良樂的第三張個人專輯,以黃色主題為封面,留了大大的空間,人物則是一張小郵票,在視覺上頗衝擊的。文案強調帶給聽眾成熟、細膩、溫馨的新感受。
也許前兩張的形象以陽剛為主,這一張想拉回一點柔性特質,但又不能改變太多,因此想突顯在她粗獷的外型之下,也有細膩的一面。這次合作的幾位音樂人:鈕大可的瀟灑深情,翁孝良的溫柔痴情,孫建平的豪放多情,各有擅長,都被林良樂的歌聲征服無遺。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5]


黃小琥的 Voice 系列有三張,我只有買第三張。在之前的網誌我有提到有一天我在某個地方聽到了一首不知名的歌,被深深的吸引住,很明顯是黃小琥的聲音。我用盡了各種方式去找到底那是什麼歌,一首一首的去聽網路上黃小琥的歌,後來終於找到了:<突然的自我>。

由於這份因緣,我買了這張大多數是翻唱歌的專輯〔Voice 3 L.V醉愛情歌全輯〕。收錄了兩首新曲<突然的自我>和<那些愛我的人>,其他幾乎都是通俗人人皆知的歌。

<突然的自我>後來創作者伍佰有自己詮釋的版本,但其實起初是黃小琥唱的。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4]


動力火車的聲音有一種鋼鐵的特質。
距離他們上一張全新的歌曲唱片,也有五年了呢!這次推出〔都是因為愛〕全新專輯,11首歌,以<I'll be back>開場,我留意到歌詞裡有一句「讓全世界忘了rap」,我不禁笑了。動力火車的歌向以傳統式歌曲(我自己創的詞啦)為長項,不時興rap那一套的,也不必隨之起舞。就是規規矩矩的以音樂和歌詞與聽者連結,保有一貫風格。這首開場歌熱力十足,很掏人耳朵。

專輯裡我偏愛<我很好騙>、<不必說哈囉>,兩首都很適合K歌。<不必說哈囉>歌名投射到原住民神曲<可憐落魄人>的歌詞印象:「見面也該說哈囉」,這是陳偉製作的佳作。<謝謝別再聯絡>和<救世主>都有最近滿流行的3個字3個字3個字的歌詞,造成歌曲中的小亮點。但<救世主>裡頭有一句歌詞「用體諒昇華了痛苦」,前面那3個字的音比較低,剛好音樂又比較大聲,被蓋過去了,初聽以為是落字。<跳上車子離開傷心的台北>回應了<忠孝東路走九遍>的歌詞,但它的編曲我覺得好彆扭,就是快一下又停一下,快一下又停一下,中間頓了好幾次,很希望能編成順順的節奏。裡頭有一句歌詞是我最喜歡:「都老朋友了/沒什麼心酸/會擺在心上/又何必那樣」(詞/鄔裕康)。其實我買這張專輯原因之一是有一首叫做<如果海能夠>,很想聽聽是怎樣的歌。它應該可以跟許菇芸的<如果雲知道>相匹配吧?在歌詞第一句「海馬迴擱淺沙漠」(詞/廖庭翊),我還特地查什麼是海馬迴呢!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3]


看到趙傳出了新專輯,心裡滿感動的。距離他2017年12月發行的上一張〔你過得還好嗎〕也有3年多時間了。老將出專輯,不外乎是照顧我們這些老歌迷,我們不認識也不想聽現在很多什麼數字或英文名字的歌手,但我們也想聽新歌啊!

新專輯名稱〔老不休〕,老而不休,呼應了他的第一張專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初登場以他的外表為主軸:醜,但溫柔;現在則以年齡為主題:老,但不休。
專輯從熱鬧的<老不休>開始,以音樂和籃球為題材(兩個都是趙傳的愛好),宣告他活力四射的上場。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2]


難得在五月最近出了幾張資深歌者的專輯,可以在家防疫的時候細細聆聽。

從圖右上逆時針分別是趙傳〔老不休〕、張信哲〔就懂了〕、動力火車〔都是因為愛〕、陳勢安〔唯一想了解的人〕(咦?陳勢安也變資深歌手了?他也唱了十個年頭了呢!)

想先說的是趙傳的專輯裡最後一首歌叫<因為愛>,幸好他沒有拿這首歌當主打,不然就跟動力火車的專輯名稱撞到了。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1]


在民歌手出身的歌者中,有一張專輯是我沒什麼印象的,就是鄭怡的〔行行重行行〕。

歷經三張火紅的專輯〔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去吧我的愛〕和〔甦醒〕之後,鄭怡出了一張老歌翻唱〔行行重行行〕。裡頭收的歌真的是很老:夜來香、南屏晚鐘、太湖船(這首歌還是小學音樂課本的歌呢!)等等,極盡流行歌曲之能事,也是所謂「老掉牙」又通俗的歌。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為什麼鄭怡要出一張這樣的專輯。
在這張之後,她就到可登唱片出版了完全轉型的〔心情〕。感覺像原來的合作公司不知道要再幫她出什麼專輯所以乾脆出一張老歌好了。或難道是看了同為民歌手出身的蔡琴唱老歌唱得很有成績,所以也來出一張,希望能收同樣的效果?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0]


劉文正完完全全是個巨星中的巨星,但坦白說在當時我對他的印象不是很好,總覺得男人那麼花俏又扭來扭去的有點怪。對,我是個保守的人。但不能否認他得到了許許多多歌迷的喜愛和關注,就是位貴族風範的白馬王子,而且他的歌曲也非常流行。無意間聽著聽著都能學會唱。

他有不少歌我很喜歡,尤其是加入東尼唱片後出版,由譚健常、小軒作的<三月裡的小雨>,完全讓我對他改觀。原來偶像巨星也可以很文青。

我最近聽的這張〔雲且留住〕海外復刻CD,是以瓊瑤電影的歌曲為主打。當再次仔細聆聽<雲且留住>這首歌,竟然被深深打動。歌曲的曲式刻意讓每一句都斷掉,他用敘事白描的語氣,娓娓道來,有一種迷濛起霧的氣息,且一反他動感的曲風。他的咬字在ㄢ這個音很特別,像「伴我同行~伴我同駐~」的腔調,很吸引人。

moody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